./t20081003_3264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谚语中的科学 年轮

2008-10-03 21:50:37

  小问号:小答案,我想给你看张照片--是我昨天和爸爸爬山在山上拍的。一个漂亮的大木墩,上面有一圈一圈的纹路,很好玩。

  小答案:噢,你说的是树木的年轮吧。

  小问号:是的,是年轮,爸爸说看年轮就可以知道这棵树有几岁了呢。

  小答案:是的,还有一点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劈柴禾的时候,如果顺着树木的纹理劈,会很省力,很好劈。有句话叫“劈柴看纹理,说话凭道理”。

  小问号:那为什么顺着纹理就省力呢?

  小答案:这跟树木年轮的形成有关。在木本植物的枝干中,在外面的树皮和里面的木材之间,有一层相当活跃的细胞层,叫形成层。在不同的季节,细胞层里的细胞的活跃程度不一样。

  小问号:春天气温回升,水分充足,形成层细胞就活跃;秋天形成层细胞的活动能力会减弱,是这样吗?

  小答案:是的。所以人们把春夏季生长形成的木材叫早材,把秋季生长形成的称为晚材。同一年中生长的早材和晚材合起来就是一圈,就是年轮。

  小问号:那么,早材木质和晚材木质应该不一样啊。

  小答案:对的。早材木质较疏松,晚材较严密结实。它们所显示出的纹理也不一样,所以如果顺着早材的纹理劈就会省力。现在你明白了吧。

上一篇:蜗牛特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下一篇:5 000万年前的“农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