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264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阳光的颜色

2008-10-03 21:50:37

  罗伯特·胡伯尔(Robert Huber):1937年2月20日出生,德国生物化学家。由于他测定了对细菌的光合作用至关重要的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而与J·戴森霍费和H·米歇尔共同获得198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在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并在慕尼黑工科大学从事教学工作。

  也许你已经知道阳光充满了颜色,你还可以亲自试验一下。比如,你把一根用来浇灌园地的长橡皮水管接通水流后,直接向阳光喷射,你就能看到阳光的众多颜色。这些颜色一个个并排挨着,因为光在水滴里互相分开,在空中画出了一条小彩虹。这条彩虹的最外边呈现出红色,接着是橙色、黄色、绿色、蓝色,最里边则是紫色——这情形和天空中雨后出现的大彩虹一样。

  通常你能同时看到光的全部颜色,因此你觉得它是无色的。但是,光中一旦缺少某一种颜色,你就会看到由剩余颜色组成的混合色。如果全部颜色都缺席,就会变得像黑夜那样一片漆黑。而如果仅剩下一种颜色,那么你也就只能看见这种颜色了。蒲公英是黄色的,那是因为它把阳光中除了黄色以外的其他颜色全都“吃”掉了。叶绿素是绿色的,也是因为它让绿色以外的别的颜色都消失了。

  所以我们的肉眼总是只能看到某种事物呈现的某种颜色。那么其他的颜色都到哪里去了呢?它们已经变了,而且常常是变成了热量。像红光灯,如果人们把它们悬挂在洗澡间,它就能使洗澡间很快暖和起来。而所有光线中特别热的是紫色的光或紫外线的光。顺便说一下,你晒太阳过多时所产生的晒斑,就是看不见的紫外线造成的。

  现在你一定想知道,有颜色的光是如何变成热量的。那么你就把太阳想象成一个小丑吧。这个小丑不停地往四下里抛掷红色、黄色、绿色以及其他颜色的球——科学家称这些球为光子。你再想象现有的一切事物,比如花、小汽车、衣服或你的皮肤等等,这些事物上充满了小小的跷跷板。每一个跷跷板的一边是空的,另一边则放着一个球状物体——科学家称它们为电子。这样,小丑把一个球,也就是一个光子,抛向跷跷板的空的一边,那么,所有的球状物体,即电子,就会跳向空中。每当一个电子掉下来时,它总要在空中产生一点儿热量。这样,有颜色的光就变成了热能,你也就感觉到了阳光的温暖。

上一篇:科学瞭望 爱学习的机器人
下一篇:一粒最坚韧的种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