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264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一个不能少

2008-10-03 21:50:37

  一个暴风雨过后的傍晚,沙滩的浅水洼里,留下许多被卷上岸来的小鱼。它们被困在浅水洼里,虽然与大海近在咫尺,却不能回去。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干死。

  两个孩子来到海边。第一个孩子对那些小鱼视而不见。他在心里想,这水洼里有成百上千条的鱼,以我一人之力是根本救不过来的,我何必白费力气呢?

  第二个孩子则在每一个水洼边弯下腰去——他拣起水洼里的小鱼,并且用力把它们扔回大海。第一个孩子讥笑第二个孩子:“这水洼里这么多鱼,你能救得了几条呢?还是省点力气吧。”

  “不,我要尽我所能去做!”第二个孩子头也不抬地回答。

  “你这样做是徒劳无功的,有谁会在  乎呢?”

  “这些小鱼在乎!”第二个孩子一边回答,一边拾起一条小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没有高尚的心灵,就没有高尚的行为;要是心灵迷失方向,谁也拯救不了你。只要真心做一件事,不计较得失,你能创造出崭新的天地。

  宇敏荐自《华夏智慧网》

上一篇:保罗·安德鲁:我的建筑有记忆
下一篇:科学瞭望 爱学习的机器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