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6_3264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保罗·安德鲁:我的建筑有记忆

2008-11-06 00:13:10

  当代中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中国国家大剧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西侧拔地而起。剧院那银白色的屋顶呈奇特的圆弧状,在环绕四周的盈盈绿水的衬托下,颇似“覆盖在水中的水晶蛋壳”。它的设计者就是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保罗·安德鲁。


中国国家大剧院

  少年时代的保罗·安德鲁有过很多梦想:在河里抓一条大鱼,骑上它畅游江湖;给纸飞机装上发动机,看着它飞上蓝天;建许多漂亮的大房子,让大家感受到建筑也充满生命活力……这些愿望多数没能实现,但建造有生命的建筑他做到了。这名法国波尔多人设计的那些充满未来感的超大型建筑遍布世界各地,其中包括:巴黎新凯旋门、法国戴高乐国际机场、日本大阪海事博物馆、阿联酋迪拜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

  灵感来自岛屿

  1998年4月,安德鲁参加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招标。在设计的过程中,为了让大剧院和四周的建筑风格相吻合,安德鲁最初提出的是一个扁平结构的设计概念,而这个概念在之后的几轮设计招标中都不太令人满意。 设计屡遭失败,安德鲁很是难过,他几乎想要放弃大剧院这个项目了。

  一天早晨,事务所的同事准时来到办公室,大家惊愕地发现安德鲁“失踪”了!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事务所里的同事很是为他担心。

  一个月后,安德鲁神气地回到了众人的视线中,并带回了“一只巨蛋”,那就是国家大剧院的雏形。 大伙看他平安地回来了,都很高兴,跑来问他这么长时间到哪里去了。安德鲁开心地说:“我去岛屿寻找灵感了。建筑是人类的一种记忆。我希望我所建造的大剧院能够成为人们保存美丽记忆的一片岛屿。”

  心血绘制画卷

  在国家大剧院9年的建设过程中,安德鲁身在法国,心系北京。每个月他都要从法国飞到北京,到施工现场看一次。他细致入微,敬业尽责,从地板的材料到墙壁的凹凸层次,甚至灯光的亮度,都是亲自设计。甚至在大剧院首演(2007月9月25日)获得成功之后,安德鲁依旧对他的作品进行了雕琢:夜幕下的大剧院几处灯光稍显晃眼,他发现后立即做了调整,力求与周围的环境和谐融合。建筑同行们由衷地赞叹:“这对于一个大牌设计师而言,是非常少见的。”

  国家大剧院的正式开放,为安德鲁带来了更高的声誉,越来越多的人被这一奇妙建筑折服。随着奥运会的来临,作为中国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国家大剧院将使安德鲁的名字再一次传遍全世界。

  人 物:保罗·安德鲁,法国建筑设计师,当代建筑大师

  出生年:1938年

  成名作:法国戴高乐国际机场

  在中国的作品: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体育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和中国国家大剧院。

上一篇:隐身术:光学施的魔法
下一篇:一个不能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