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5_3264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韵味 扬派盆景

2008-11-05 23:30:42

  中国的盆景艺术形成于初唐时期,而扬州的盆景剪扎技艺大约在唐代时就已经开始流传,到宋代时,已与苏州地区的苏派盆景、四川地区的蜀派盆景并称三大盆景艺术流派。

  盆景的艺术造型主要由盆钵、植被、石块和器件的组合而构成,不同于他处盆景的是,扬派盆景艺术是以树木造型为主,在漫长的岁月里形成了“层次分明、严整平稳、一寸三弯”的风格。通过技师的栽培、剪扎、养护,盆景树木演绎出丰富的形态,有游龙式、挂口式、过桥式、巧云式、卧干式、提根式等数种,移步换形,千变万化,或腾云驾雾,或翩翩起舞,或山雨欲来,或层峦叠嶂。扬派盆景所采用的树种要具备枝叶细小、抗逆性强、寿命长等条件,主要有五针松、罗汉松、圆柏、刺柏、紫杉、榔榆、黄杨、银杏、梅花、迎春、金雀、六月雪、金银花、枸杞等。

  棕法是盆景剪扎的技术,指将棕榈纤维系扣在植物的不同部位,以便将枝条剪扎成所需要的造型,其基本方法有单套、双套和扣套3种;打结方法有活结和死结两种。扬派盆景的剪扎技艺采用的棕法有11种,扎作时灵活运用,经养护后的造型多有自然天成之感。

  (作者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员)

上一篇:塑料袋的故事
下一篇:让我们的地球更“健康”--6月5日“世界环境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