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做一回阿基米德

2008-12-21 13:29:18

  “孩子他爸,今天我买了一条纯金项链,可便宜了,每克才100元。”妈妈一进家门就扯着嗓子大声对爸爸嚷道。

  爸爸狐疑地说:“哪有这么便宜的纯金项链?你恐怕上了别人的 当了吧。”

  “不会,你看这款式,这成色,上面还有‘老庙黄金,足赤纯金’的标 识呢!”

  “那就更不可能这么便宜了。”爸爸的声音开始大起来。

  我胸有成竹:“爸,妈,你们别争了,我有办法辨别出项链是否掺了假?”

  “我们的孩子有出息了。你用什么办法辨别出真假呢?”爸爸妈妈说。

  我拍着胸脯说:“你们瞧好了!”

  我找来一架天平,一个有刻度的量杯,准备测试。爸爸妈妈瞪大眼睛看着,看我能搞出什么名堂。我先把项链放在天平上,称出项链重20克,又将10立方厘米水倒入量杯,刻度显示为10,放入项链,刻度升到了11.3,可见项链的体积有1.3立方厘米。于是我对爸爸妈妈说:“纯金每立方厘米19.3克,现在1.3立方厘米才20克,每立方厘米项链还不足15.3克,可以断定这根项链不是纯金的。”

  妈妈一听懊悔极了,说:“真没想到我上了坏人的当!只怨我贪图便宜。”

  “别难过了,拿钱买教训吧!”爸爸安慰道,“不过,我们倒有个能干的孩子呢!”

  “对了,你这称金辨假的办法是跟谁学的呢?”

  “我呀,是跟阿基米德学的。他不是用这个办法识破假王冠的吗?这个故事还是你讲给我听的呢!”

  “哈,你真是学以致用啊!”

  (指导老师:王宝琪)

上一篇:见微知著的科学家
下一篇:含羞草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