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5_3265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如果小鱼吃大鱼,那会怎么样?

2009-02-25 22:34:05

  人们常说,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弱小的动物总是要受到欺负的。真的是这样的吗?当然不一定。

  在浩瀚无际的海洋世界里,有许多弱小的鱼,由于身体具备某些特殊的器官,总能够以小胜大,使一些大鱼甘拜下风。形如鳗鱼中的七鳃鳗,其吸盘状的口内长满了角质齿,它能吸附在大鱼身上,将大鱼皮肤咬个洞,然后吸大鱼的血,并分泌出一种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质。大鱼由于失血过多,不久便死亡了。与七鳃鳗同类的盲鳗,嘴的周围长有3对或4对触须,它也能够在大鱼肚皮上咬个洞,或从大鱼鳃孔直接钻入大鱼肚内。还有一种鲨鱼,体形很小,身长只有40厘米,但牙齿却很厉害。这种小鲨鱼非常凶猛,甚至敢向重达七八百公斤的大鲨鱼发动进攻,它能咬破大鲨鱼的皮肤,进入大鲨鱼的体内呢。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小家伙,它们中很多都是非常厉害的角色哦。

  人们还在海洋里发现一种头上长着两只尖角的鱼,它的嗅觉特别灵敏,能闻到几千米之外的血腥味。当它被大鱼吞入肚子里后,一点也不在乎。因为它又尖又硬的双角会帮它重获自由的。

  弱肉强食,在自然界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不过,以弱胜强,以小胜大也不是没有可能。在巨大的困难和敌人面前,我们高昂的斗志、努力不懈的精神和聪明的大脑一定能够帮助我们走出困境。

上一篇:浣熊妈妈的悲剧
下一篇:厨房小东西,生活大作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