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5_3265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浣熊妈妈的悲剧

2009-02-25 22:34:06

  编者按:生命是一则寓言故事,故事里有悲伤和挫折,也充满智慧和力量。阅读“生命寓言”,感受动植物演绎生命的哲理。

  妮曼是一只浣熊妈妈。和所有浣熊一样,她有着灰色的皮毛,尾巴上还有一圈圈黑白相间的斑纹。靠着这些标志,她可以告诉同伴们自己的位置,有时候甚至还可以用来发送警报。妮曼很讲究卫生,在进食之前常常会洗去食物上的尘土,所以人们就称他们为浣熊。

  妮曼的家乡在马达加斯加岛。按照降雨的多少,马达加斯加只有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3月是雨季,雨季降水丰富,食物充沛,是动物们的天堂;而4月到9月的旱季,则是对动物生存能力的大考验时节。

  短尾猴的挑衅

  现在是马达加斯加的旱季。短尾猴饥饿的尖叫声越过炎热的林间空地,传入妮曼耳中。她知道,这些以植物为主食的短尾猴,一旦到了旱季,就会变得残暴无比。她有5个孩子,为了躲避危险,她选择了一个高枝上的树洞作为巢穴。

  在长鼻子的帮助下,即使在旱季,妮曼的日子也能过得十分滋润。深埋在沙地里的海龟蛋富含蛋白质,营养丰富又可口;搓搓狼蛛就可以去掉有毒的体毛,又是一顿美味大餐;在落叶间穿梭往来的蚯蚓虽然湿答答、黏糊糊的,口感却有点像意大利面条……总而言之,妮曼辛勤和机智的劳动,让孩子们顺利成长。而那些可怜的短尾猴,只能依靠树枝上的几只小虫子充饥,当然,他们对毫无招架之力的小浣熊觊觎已久。

  妮曼希望日子就这么在惊险中平安度过,但是家附近的短尾猴开始变得越来越骚动,不断地尖声嘶叫给妮曼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烦恼。

  妮曼真想把这些聒噪的邻居赶走,但她知道,宝宝们一旦离开自己的视野,将会十分危险,只能暂时忍耐。日子一久,短尾猴们愈发过分了。一只大块头的雄性首领甚至用树枝来骚扰守在巢中的妮曼,群猴则在旁边大肆鼓噪,不断抛掷石块。这里已经不合适孩子们成长了,妮曼决定搬迁。

  夜幕下的较量

  夜色笼罩了雨林,吵闹了一天的短尾猴们终于安静了下来,妮曼在浓浓夜色的保护下叼着孩子们脖颈儿后松弛的皮肤,一只一只地把他们送往白天早就看好的新窝。

  妮曼想到马上就将远离这些烦人的短尾猴,心情格外地轻松。她惦记着旧巢中的孩子,将小浣熊放在新巢中转身就走,可是,当她回到巢中时,却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小浣熊们转眼间就全部消失了。妮曼发觉大事不妙,匆忙赶回新窝,不禁惊出了一身冷汗,刚刚搬迁的小浣熊同样音讯全无。一定是短尾猴的偷袭,妮曼的世界崩塌了。

  妮曼早就预料到短尾猴的骚扰只是调虎离山之计;她也知道,作为灵长类动物的短尾猴很少在夜里活动,所以才会在黑夜里贸然搬迁。但是她没有料到,在饥饿的驱使下,短尾猴可以改变自己的习性,甚至深夜也出来觅食。一方面没有坚持主见,另一方面却想当然地墨守成规,这才是妮曼悲剧的根源啊。

上一篇:语林漫步 火上浇油
下一篇:如果小鱼吃大鱼,那会怎么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