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5_3265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跟着唐僧往西游”系列--河西流沙河

2009-02-25 22:34:04

  我们都看过《西游记》,熟悉书里的唐僧。忍不住会问,真有唐僧这个人吗?有啊!唐僧是谁?就是唐代有名的高僧玄奘呀!玄奘是今天河南偃师县陈河村的人,本名叫陈祎,出生在公元600年,664年逝世。因为他精通佛教经典,又被称为三藏法师。玄奘13岁出家,为了弄清楚佛经里的一些疑难问题,他一心一意要到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去学习。他长途跋涉十多万里,到达遥远的印度,在印度生活了整整19年,走遍了印度半岛,带着经书回国。他不仅是道德高深的佛学大师,也是伟大的旅行家。

  他回国后,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形形色色的见闻,向身边的弟子口述,记录下来的游记,取名叫做《大唐西域记》。这是研究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中亚一些地方古代历史地理的重要资料。我们熟悉的《西游记》,就是根据他到西天取经的故事写出来的神话小说。

  流沙河水黄汤汤

  《西游记》第二十二回,“八戒大战流沙河,木叉奉法收悟净”里说,唐僧师徒三人来到一个地方,“只见一道大水狂澜,翻波涌浪”,阻挡他们不能继续前进。孙悟空跳上云端一看,瞧见这条河从天边流来,不知道有多长。河水一派黄汤汤,水势十分险恶。原来这是西域路上有名的流沙河。岸边一块石碑上刻写道:“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要想过去,比上天还难。就在这条河里,唐僧师傅三人在观世音菩萨的帮助下收复了河里的“妖怪”——沙和尚。

  这个故事当然不是真的,可是唐僧和流沙河却有一些真实的影子。唐僧就是到印度取经的玄奘。当时由于西边受到突厥的威胁,道路很不安全,官兵不准老百姓从这里出境。玄奘几次申请,都没有被批准。贞观元年(公元627年),他不得不在瓜州附近寻找越过国境的机会。

  追本溯源始见真

  瓜州已经靠近边界了,挨着沙漠不远,非常荒凉。这儿有一条从东向西流的瓠胪河,古时候又叫籍端水,就是后来的疏勒河。如果不渡过这条河,就甭想绕过玉门关和边境上的几座烽火台,走上通往西域之路。

  请别小看了这条不太出名的河流。它全长大约500千米,是河西走廊里的第二大河。在它经过的地方,生成了好几个绿洲,是河西走廊西段的生命河。可是这儿毕竟气候干旱。当它流出河西走廊,流到广阔的荒漠里,就受到强烈蒸发,加上在疏松的沙土里不断渗漏,沿途的水量损失很大,最终不声不响地消失在新疆东部的盐沼里。

  它的源头是冰川。夏天冰川融化后,洪水滔滔,水势非常凶猛。由于这里气候干旱,山中植被稀少。洪水冲卷着上游山区带来的泥沙,一派黄汤汤的,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流沙河。唐僧玄奘要过河,受到洪水阻挡。想象这里有一个妖怪,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这种河流在干旱地区非常普遍,几乎干旱地区每一条内陆河都有这种特点。地理学家给这种“流沙河”取了一个恰如其分的名字,叫做多沙性河流。包括有名的塔里木河在内,新疆的许多河流都是这样的“流沙河”。

上一篇:为什么恐龙很大,它的蛋很小?
下一篇:语林漫步 火上浇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