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24_3265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师科普 数篱笆

2009-11-24 00:09:31

  玻尔(1885~1962),丹麦物理学家,哥本哈根学派创始人。爱因斯坦曾经讲过:“玻尔作为科学上的一位思想家,之所以具有如此惊人的吸收力,是因为他对隐秘事物的直觉的理解力,同时又兼有如此强有力的批判能力。”

  小时候,我做事情非常认真,常常被别人认为是“死脑筋”,其实,我很聪明呢。

  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妈妈正在做家务,忽然发现院子篱笆那里有一个小孩儿,歪着脑袋,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妈妈很疑惑,放下手里的家务,定睛一看,啊,那不是小玻尔吗?他不在学校好好上课,跑回家来干什么呢?妈妈可能想到我逃学了,非常生气,满面怒容地来到我身边。

  我可一点儿都没有看到妈妈,更没有察觉到妈妈已经来到我身边。“17、18、19……”我仍然聚精会神地干着自己的事情,数着院子里篱笆的数量。

  “玻尔,你在干什么?为什么不在学校好好上课?”妈妈生气地问,“院子里有什么这样吸引你?你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会后悔的。”

  “妈妈,我在数篱笆呢!”我回答道。

  “数篱笆?”妈妈疑惑地问。

  我告诉妈妈,今天上美术课,老师要求大家画自己家的花园。别的小朋友拿起笔就刷刷地画开了。而我却咬着笔尖,托着下巴,在位置上发愁。因为我绞尽脑汁也记不清自己家的篱笆到底有多少根了,也就没有办法画画了。我只好站起来和老师请假,请老师同意我回家,弄清楚篱笆到底有几根,再回来画画。

  开始的时候老师也不同意:“玻尔,我不能够答应你的请求。花园里的篱笆你随便画画不就可以了吗?老师不是想知道你家到底有多少根篱笆,而是想看看你画出漂亮的图画来。”

  “老师,我只想让您看看,我家的花园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图画再漂亮,可它不是我家的院子啊。”我坚持必须数清楚篱笆的数量才画画。老师也被我的执著劲儿逗乐了,他同意我回家数清楚篱笆,再画画。

  妈妈听了我说的这番话,也不知道该批评我呢,还是表扬我,她叹了口气说:“孩子,快数吧,早早数完回到教室画画吧,妈妈等着看你画的咱们家的花园呢。”

  回到教室,我一丝不苟地按着自己家花园的篱笆数画画。我画的画整洁清楚,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呢。

上一篇:语林漫步 退避三舍
下一篇:科学瞭望 鲨口脱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