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24_3265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还会转动多久?

2009-11-24 00:11:47

  谢尔顿·格拉肖(SheldonGlashow):1932年12月15日出生,美国物理学家。因为研究阐明了电磁相互作用,而获得197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现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

  地球还会转动多久?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我们得谈谈牛顿运动定律:一个坚硬的、固态的物体在作直线运动时,如果没有阻力,就绝不会停止运动。也就是说运动受到阻力才会停止。这种阻力可能是地面或水,也可能是空气。宇宙中没有空气,自然也就没有阻力。但是尽管如此,地球还是不会永远转动。

  因为牛顿运动定律还有那个重要前提,即可以永远运动下去的物体必须是坚硬的固体。

  可是我们的地球并不硬。你们不妨把它看成是一块夹心巧克力糖。它由好几层组成:一层液态的核,一个中间层,一层外套,一层表皮以及罩在四周的一个外壳。这个外壳就是空气层。在空气层的上方,还有宇宙的真空。

  就像你们感觉到的那样,在空气层中,云在飘动,风在吹拂,这些都是运动。此外,你们还应该知道,这块夹心巧克力糖的各个层面其实都存在运动,部分运动还以相反的方向进行。正是因为这些相叠的层面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在漂浮、在运动、在做着极其奇特的事情,所以地球不是固体。

  地核是地球的核心部分,占整个地球质量的35%,主要由铁、镍元素组成。地核又分为外地核和内地核,外地核的物质为液态。

  自然,我们人类是在这块夹心巧克力糖的表皮层上生活。它是最薄的一层,70%被水覆盖。其中最大的水面是有着涨潮与落潮的海洋。

  现在,我们做个实验:拿一只大塑料碗,将它装满水,看看推动它需要多少力气;摇晃这只碗,让水动起来,再看看推动它需要多少力气,是不是比之前需要的力气大?

  想想看,我们的地球就必须带着所有这些晃动着的液态的东西一起转动,因此它的能量会慢慢耗尽,它也就会越转越慢。当然,也不是慢了很多,也许每年只慢了几分之一秒,但是岁月却会因此变长,我们不得不一再地把钟表的指针往后拨。在远古的恐龙时代,地球就比现在转动得快,当时一天大约是23个小时。而在将来的某个时候,一天将会有25个小时,然后是26个小时,如此下去。所以总有一天,地球会停止转动。

  但是,现在,你们不必害怕,因为那还要经过非常非常长——几乎是无限长——的时间,才会发展到这个程度。在这段时间里,月球也会发生一些事情,它会离地球越来越远,引力越来越弱,自转也会越来越慢。

  这个变化的时间太漫长了,而我相信,到了那时,人类早就已经找到了另一个新的宇宙,其中也有太阳、地球与月亮,人们可能会到新宇宙中生活。新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呢?没有人知道,但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发现它。

上一篇:语林漫步 根深蒂固
下一篇:功勋小鼠奇遇记(二) 与蝙蝠相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