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8_3265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功勋小鼠奇遇记(二) 与蝙蝠相遇

2009-11-18 23:48:04

  飞在空中的感觉真的太奇妙了!彼特儿从摇摇摆摆的别扭中找到了平衡和享受。俯视大地,一切都变得那么渺小。森林、河流和村庄宁静地铺陈着,一直延伸到地平线,表达了一种无法言传的博大与深遂。渺小的彼特儿成功地和蓝天融为一体!

  风温柔地吹拂着,在温暖的阳光下,彼特儿谦恭地盘旋了一圈,在心里向十七年蝉作了最后的告别。然后它拉高自己,向着远山飞去。夕阳西下的时候,彼特儿慢慢地收拢翅膀,降落在一个山洞前。

  “嗨,你是谁?”一只小蝙蝠倒挂在树枝上,摇摇晃晃地荡着秋千,好奇地问道。彼特儿歉虚地说:“亲爱的小鸟,我只是一只偶然飞起来的小老鼠。”

  “哈哈,我不是鸟,我是一只蝙蝠。”小蝙蝠显然找到了一个谈话的对象。它滔滔不绝地对仰视着它的彼特儿说:“在古老的中国有一个传说:凤凰生日的时候,百鸟都去祝寿,蝙蝠不去,它说它是兽;到了麒麟生日的时候,百兽去祝贺,蝙蝠又不去,它说它是鸟。于是动物界就有不忠厚的家伙,管我们叫骑墙派!不过人类把我们蝙蝠看成是吉祥的象征呢。”

  “那么你们到底是什么呢?”彼特儿觉得自己并没有听明白。这时从洞里飞出一些蝙蝠,彼特儿看到一个小蝙蝠用爪子紧紧地抓住妈妈的胸脯,在飞行中也不会掉下来,原来那是哺乳的妈妈带着宝宝在飞呢。

  “我们是哺乳类动物,和你是亲戚啊。告诉你吧,人们常用‘飞禽走兽’来形容鸟类和兽类,但这种说法不一定正确。有一些鸟类并不会飞,比如鸵鸟和企鹅;也有一些兽类并不会走,比如生活在海洋中的鲸类,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蝙蝠是唯一真正能够飞翔的兽类!”

  “还有我们老鼠,现在我也能飞了。”彼特儿轻轻地说。

  “你?”小蝙蝠尖利地叫了起来:“你那个翅膀可不行啊。

  等露水出来了,你的翅膀就该软了,破了。你看我们的翅膀!”小蝙蝠一边前后摇晃着自己的身体,一边自豪地展开它的双翼。它的翼是由联系在前肢、后肢和尾之间的皮膜构成的,看起来相当地坚强有力。

  一轮明月从山那边升起,此起彼伏的鸟鸣虫叫声,或远或近,提示着彼特儿,这个山林并不寂静。这时,成群的蝙蝠飞出山洞,划着弧线在空中飞来飞去。它们能作圆形转弯、急刹车和快速变换飞行速度等多种特技飞行。彼特儿羡慕地说:“这么快的速度,你们不怕撞上障碍吗?我能向你学习飞行的技巧吗?”

  “我们没有夜视能力,只是靠自己发出的超声波的回声,来判断方向和障碍。依靠回声定位系统捕获猎物是我们蝙蝠的专利,你是不可能学到我们的技巧的……”

  黄昏,蝙蝠们飞行得那样优美和自在,可是,它们的天敌——老鹰出现了。一只老鹰俯冲下来,在蝙蝠群里寻找自己的晚餐。老鹰的出现并不会打乱蝙蝠的飞行,它们继续作不间断的飞行舞蹈。蝙蝠们依靠回声定位系统,可以避开障碍,可对于速度超过它们的老鹰来说,不能及时避让,就意味着丧失生命。在生的快意与死的威胁之间,蝙蝠们以勇敢无畏的飞行语言,以精诚团结的团队协作,与老鹰斗智斗勇。

  不停地唠叨着的小蝙蝠,丝毫没有发现来自空中的危险,那只老鹰悄悄地对着小蝙蝠飞了过来!勇敢的彼特儿毫不犹豫地张开双翼,对着老鹰飞了过去!它的尾巴在夜色中放出红色的光芒,嘴里发出尖利的叫声,老鹰被彼特儿吓着了,转身飞向远方。小蝙蝠惊出一身汗:“谢谢啦朋友,你一定会交好运的!”

  “再见,我的朋友!”鼓动双翼的彼特儿欲罢不能地飞进了蝙蝠们的世界。夜色中,它的身旁不时掠过蝙蝠的身影,如同一道道黑色的闪电。每次彼特儿觉得自己要和蝙蝠撞上了,可它们轻柔地划一个圆弧就绕了过去。在紧张、刺激的飞行状态中彼特儿一圈又一圈地拉高自己,千百万年来祖先遗传下来的掘洞、夜行、小偷般觅食的小人物心理,此刻被飞翔的快意涤荡一空。

  东方现出了晨曦,当风儿呼啸着掠过时,彼特儿不幸地听到了翅膀撕裂的声音。“救命啊!”彼特儿在昏迷前最后看到的,是一大片森林划着圈向自己扑来……

上一篇:地球还会转动多久?
下一篇:我们的妈妈是猩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