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24_3265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天上的星星都是一种颜色吗?

2009-11-24 00:11:41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高高挂在天空中,好像宝石放光明。仰望星空,我们总会忍不住地问自己,夜空中不停闪烁的星星都是一样的颜色吗?表面上看来好像是一样的,其实,如果我们借助天文望远镜观察,就会发现,天空中的星星的颜色好像万花筒一样,也是五颜六色的哦。

  为什么,恒星有多种多样的色彩呢?因为恒星的颜色是由温度决定的,温度高的时候是一种颜色,温度低的时候又是另一种颜色。它们的不同颜色代表星体表面有不同的温度。经过天文学家测定,红色星的温度最低,大约是2600℃~3600℃;黄色星是5000℃~6000℃;白色星的温度比较高,大约有7700℃~11500℃;蓝色星的温度最高,达25000℃~40000℃。

  有人说,太阳的表面温度约为6000℃,应该是一颗黄色的恒星才对啊,可为什么我们看见的太阳是白色的呢?这是因为太阳离我们比较近的缘故。如果我们能够到离太阳比较远的地方观看,你会发现,它原来也是一颗黄色的恒星哦。

  恒星表面温度是在不断变化的,星光的颜色也随着改变,这是由它的年龄决定的。星体年幼的时候,发光明亮,呈蓝色或红色;当其慢慢长大,成为青年时会发出暖色的光,比如肉红或鲜红色;当星体步入老年的时候,由于衰老,星体冷却而变成红色。比如,太阳是一颗处于“中年”的恒星,发出的光是黄色的,如果它变红了的话,地球会变成冰冷的世界。不过别担心,这个变化非常缓慢,我们短短的一生根本觉察不出它的变化。

上一篇:像种子一样充满希望
下一篇:语林漫步 根深蒂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