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65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功勋小鼠奇遇记(三) 鸭嘴兽妈妈

2009-12-09 23:43:27

  彼特儿从空中坠落下来,正好掉在林中一片长满雏菊和薰衣草的绿地上。渐渐地,它的意识开始恢复,感觉到初生太阳温暖的照射,闻到身边幽幽的花香,听到不远处有一条小河在潺潺地流淌。

  “你好,亲爱的朋友,欢迎你来到我的地盘!”彼特儿睁开眼睛,看到一个奇怪的家伙,正温柔地注视着它。这家伙身长40厘米,全身裹着柔软褐色的浓密短毛,长着一张鸭嘴,有很短的四肢,趾间有蹼如同鸭脚,还有一条漂亮的大尾巴。

  “你睡着的样子真是太可爱了,在鲜花铺成的地毯上,毫不设防地仰天而卧,怀里还抱着你的小红尾巴,这令我情不自禁地守候一旁,不忍打搅哇。”那家伙继续神往地表达着赞美之意。

  “啊啊,真是不好意思,请问你是谁呢?”一只在实验室工作过的小老鼠,是非常愿意学习的。小彼特儿好奇地问道。

  “呵呵,我是一只鸭嘴兽。”鸭嘴兽边说边从身后划拉出3只小宝宝,“不好意思,宝宝们饿了。”它躺在阳光下,舒展开四肢,用慈爱的眼光招呼着宝宝们。彼特儿发现这个妈妈并没有乳房,只是在腹部两侧分泌着乳汁,宝宝们就伏在它的肚子上舔食着。

  看到彼特儿好奇的目光,善良的妈妈说:“呵呵,很少见到生蛋的哺乳动物吧?我们鸭嘴兽是最原始的哺乳动物,至今仍处于形成高等哺乳动物的进化环节。”

  “啊,想起来了!”彼特儿曾经听教授说过:有一种单孔类动物,处于爬虫类动物与哺乳类动物之间,它虽比爬虫类动物进步,但尚未进化到哺乳类动物。以产卵的方式繁殖,原来就是鸭嘴兽啊!

  彼特儿由衷地表示赞美:“听威尔逊教授说,你们鸭嘴兽历经亿万年,既未灭绝,也无多少进化,始终在过渡阶段徘徊,真是奇特又奥妙,充满了神秘感!在学术研究上有着重要意义呢。能见到你们,真是三生有幸啊!”

  鸭嘴兽妈妈打了一个大大的呵欠,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是夜行性动物,黎明时我看到你从天而降,于是守护着你。现在我们得回家了。如果可以邀请你到我家去小住几天,我们全家都会非常地荣幸。因为鸭嘴兽们从来没有看到过一只从天空降落下来的小老鼠,亿万年来,从没有见过。”

  “是的是的,从没见过!”小鸭嘴兽们摇晃着脑袋异口同声地说。

  “非常乐意,愿随前往。”彼特儿晃了晃它的小红尾巴,跟着鸭嘴兽们慢慢地往前走。

  鸭嘴兽的家位于小河边,从地面非常隐蔽的洞口进去后,沿着长长的隧道可以一直走进水下的另一个出口。它们的大多数时间都在水里,皮毛上的油脂使它们的身体在较冷的水中仍保持温暖。“我们在水中游泳时是闭着眼睛的,靠电信号和触觉敏感的鸭嘴寻找在河床底的食物。”鸭嘴兽妈妈说着说着滑进了水中,一会儿工夫就捞上来一条小鱼,殷勤地放到彼特儿的面前。

  这时,从河的上游传来雷鸣般的声音,河水流动的速度加快了。鸭嘴兽妈妈不安地说:“这里连着下了几天大雨,河水要涨了。虽然我们水陆两栖,但家还得建在陆地上的地穴里。现在,我们得快点转移!”

  一阵地动山摇,洪水从上游下来了,铺天盖地!“快啊!!”彼特儿帮着鸭嘴兽妈妈把三个小宝宝塞到一个树洞里,自己还没来得及爬到树上,就被呼啸着的洪水冲走了。

  随波逐流的彼特儿转着圈儿上下浮沉,无助地对着天空喊:“再见了,亲爱的朋友,我会想你们的……”

  被洪水冲走的彼特儿,会有什么样的遭遇呢?

上一篇:科学瞭望 老鼠爱冲浪
下一篇:科学瞭望 “隐形”的梦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