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266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奇想 为什么青蛙可以一觉睡上百万年?

2009-12-15 09:30:41

  欢欢和乐乐走在大街上。北风呼呼地吹,踩在落叶上哗哗地响。欢欢缩着脖子,把手插在口袋里:“乐乐,天气真冷啊。”

  乐乐拉了拉自己的围巾,又对着手哈了哈气:“是啊。我都把自己包成粽子了,还是没有点儿暖和劲儿。我好想念夏天啊,夏天可以穿漂亮的裙子,不像现在这么臃肿。”

  “我也想念夏天。夏天的夜晚,我最喜欢躺在院子里,听池塘里青蛙的叫声了。一只青蛙叫,一群青蛙就跟着叫起来,此起彼伏,很壮观呢。”欢欢满脸的向往。

  “唉,现在天气这么冷,青蛙早冬眠了。”乐乐转头看了看欢欢,“我听说,青蛙最长可以冬眠100万年呢。”

  “100万年?你在说笑话吧。这么长时间,青蛙还不变成化石了啊,就是不变成化石也灰飞烟灭了。”欢欢一脸的不相信。

  “我说的是真的啊,你要不信,我们可以去问问QQ博士啊。”乐乐认真地说。

  每到深秋的时候,青蛙就要开始冬眠了,它们会钻到泥土里,睡上整整一个冬天,然后在第二年春天来临的时候苏醒。可是,如果一只青蛙沉睡了上百万年,它还能够苏醒吗?人们在美洲墨西哥的石油矿床里,就发现了这样一只冬眠的青蛙。这只青蛙埋在2米深的矿层内,被掘出来的时候皮肤还是柔软的,而且富有光泽,经过两天后才死去。地质学家对这个矿床进行了科学测定,证实这个矿床是在200多万年前形成的。而这只青蛙只能在矿床形成时被埋在矿层里,绝对不可能在矿床形成之后才进来。也就是说,这只青蛙在矿层里已经生存了200多万年的时间啦。

  除了青蛙,还有一种叫沙螽的微小生物,它可以在寒冷的天气中,滴水不沾地睡上100年。在它睡觉的期间心脏停止跳动,脑部活动也停止了,就像死了一样。它的身体也可以失去99%的水分,却依然能够存活。科学家就曾发现一只睡了120年的沙螽活了过来。

  为什么有些动物能够冬眠这么长时间,并且能够在适宜的环境中自然苏醒?科学家正在试图揭开这个谜。如果科学家能够揭开动物长时间冬眠的谜底,人类将可以借助动物们的神奇功能,在长时间的睡眠状态中,去遥远的太空,探究更远的星球。

上一篇:细胞会发出声音吗?
下一篇:科学瞭望 小松鼠的尴尬瞬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