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6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细胞会发出声音吗?

2009-12-18 00:50:27

  答案是肯定的,细胞的确会发出交响乐一样的声音,但你必须听得非常非常仔细。尽管它们不太可能获得格莱美音乐奖,但细胞所发出的各种声音能够帮助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细胞生物力学,甚至可能用来发现癌症。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对面包酵母细胞进行实验后发现,其细胞壁每秒钟震动约1000次。这种运动太轻微和快速,以致无法捕捉到视频,不过当转换成声音后,就变成了科学家们所形容的高分贝尖叫声(这种频率像是在钢琴上弹奏中音C的两个八度,不过声音太小用耳朵是听不到的)。“如果一个人听的时间太长的话,会疯掉的。”伦敦大学的生物物理学家安德鲁·泰凌说。泰凌认为是细胞体内运输蛋白质的分子运动导致了细胞壁的震动。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还没有发现哺乳动物细胞会自行发出可感知震颤,这部分原因是由于动物细胞柔软的膜不像酵母和植物细胞坚硬的外壁那么容易产生震颤。不过人体细胞在遭到光线损害时也会发出尖厉的声音。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学家理查德·斯努克和彼得·格得纳在用红外线损伤人类前列腺细胞时,他们的麦克风采集到了细胞所产生的数千个同时发出的声音信号。通过对细胞快速加热并迅速制冷导致周边空气分子震颤并产生声音进行分析统计,理查德能够区分出正常细胞和癌细胞。“健康细胞与癌细胞的声音区别,就像在听两支非常大的乐队同时在演奏乐器。”理查德描述道,“不过在有癌细胞的这个乐队,大号的演奏非常离谱地走调了。”

  理查德正致力于完善这一新技术,希望能够替代现有的不太可靠的切片检查来查出前列腺癌。

上一篇:功勋小鼠奇遇记(四) 树懒的思考
下一篇:科学奇想 为什么青蛙可以一觉睡上百万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