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266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功勋小鼠奇遇记(四) 树懒的思考

2009-12-15 09:31:25

  彼特儿在湍急的水流中旋转浮沉,不时呛进一口水。两岸的丛林飞快地闪过,河水会把它带到哪里呢?彼特儿非常疲倦,有一阵,它甚至觉得自己快要死了。它开始想念威尔逊教授和实验室里的朋友们,一丝悲凉泛上了心头。唉,如果还待在实验室里那该有多好哇。

  从上游快速冲下来一棵大树,树上有一团绿色的东西,彼特儿想都没想就抱住那团东西,使劲爬了上去。

  “哎哟,哎哟,你弄痛我了!”原来这是一个树懒。它和树枝缠绕在一起,一副处变不惊、听天由命的样子。

  “谢谢你救了我。啊嚏!再一次感谢!”彼特儿抖了抖身体,顺便把尾巴抱到胸前。看到尾巴上的一点红,它为自己刚才一瞬间的不坚定而羞愧,决定跟这个奇特的树懒一齐前行,继续探索神秘的世界。

  拐过一个弯后,水面开阔,水流渐渐平缓,大树搁浅了。“如果你打定主意跟着我,那就爬到我背上吧。”树懒缓缓松开爪子,无声无息地滑到水里。它身上的绿毛荡漾在河水中,像一团胖乎乎的绿藻团子。树懒背着小彼特儿,很快就游到岸边。

  离开水的树懒,头重脚轻,四肢向外倾斜着,艰难地用前肢拖着身体向前爬行。用比乌龟走路还要慢的速度,摇摇晃晃地向最近的一棵大树挪动。树懒的身体不能保持恒温,这在哺乳动物中非常少见的。彼特儿看到树懒体温变低,浑身颤抖,关切地问:“亲爱的树懒,你是不是生病了?请让我来照顾你……”它一步一地跟在树懒的身后,非常着急。树懒喘着气,好不容易才爬到了那棵大树下。

  “现在不要说话,抓紧我。”

  “好吧,非常感谢!”好奇的彼特儿趴在树懒的肩膀上,顺便把心爱的尾巴绕在树懒的脖子上。树懒的身体直立起来,四肢交替着,稳健而缓慢地爬上了大树。

  “啊,现在我要睡了。你请自便。”树懒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倒挂在树枝上,开始了它漫长的睡眠。彼特儿在粗大的树枝上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忠实地守护着这个新朋友。

  夜幕降临了,天空越来越黑,如同泼了墨汁一样。森林中响起了各种奇怪和恐怖的声音,那些声音此起彼伏,互为应答,令人心惊胆战!彼特儿抱紧自己的小红尾巴,那一点红如同暗夜里的星星,闪烁着光芒,伴随着彼特儿坚守在朋友的身边。

  黎明终于到来了。树懒一觉睡了18个小时,现在它坐起来,以太空行走般的慢动作,采下树叶递给彼特儿,邀请它与自己共进早餐。看着彼特儿关切的眼光,树懒微笑着说:“谢谢你的守护,我没病。我们树懒大部分时间都倒挂着,行动缓慢,所以人类叫我们树懒。其实,我们每天睡9个小时就可以了,其他时间我们是在思考。我们虽然是行动的懒汉,却是思想的先驱者。”

  彼特儿听着这个懒汉的经典表白,忍不住问道:“那么请问,千百万年来,你们在思考着什么呢?”

  “守分安命,顺时应天,享受生活,知足常乐。”树懒又倒挂了起来,长长地吁了一口气。接着说:“我们是世界上奇异动物的最好例证:我们让藻类把身体染成绿色,如同穿上了迷彩服而消失在树叶间。我们的动作慢到几乎不动,才能更好地隐蔽自己,有效地躲避来自空中的敌人;我们清心寡欲,只吃树叶,喝雨露水,用不着下地,这就避免了和地面的大型食肉类动物遭遇。所以,我们是懒得有道理的。我们从不侵犯别人,只在自己的空间里慢条斯理地享受生活,我们觉得这是一种幸福。这就是千百万年来我们思考的结果。”

  彼特儿震惊了。在弱肉强食的亚马孙热带雨林,似乎每种动物都得为生存而“东奔西跑”,然而,树懒却在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它们的幸福生活。它们抬一抬腿要花30秒时间,因为消耗小,一个月不吃不喝也无所谓。每天有十七八个小时倒挂在树上,或者睡觉,或者气定神闲地闭目思考。树懒甚至能将这种倒挂的姿势定格于寿终正寝的死亡状态,这种淡定从容的生活态度,真让奔波一生的老鼠可望而不可及啊。

  彼特儿非常振奋,它觉得自己学到了什么东西!它跳起来欢呼:“说得太好了,说得太好了!”可是它跳得太高,一下子从树上掉了下来。

  “啊……”惨叫着坠落的小彼特儿,这次它又会有什么样的遭遇呢?

上一篇:读者推荐 从低处开始
下一篇:细胞会发出声音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