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66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读者推荐 从低处开始

2009-12-16 15:54:13

  从低处开始

  在世界登山运动史上,“登山皇帝”梅斯纳尔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壮举。他登临了所有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唯一一个真正单人、不携带氧气设备,在季风后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

  在梅斯纳尔之前,那些登临高峰的人们,无一例外携带一套又一套繁重的登山绳索和氧气瓶之类,并逐步建立高山营地,借助众多身强力壮的当地向导。但是在梅斯纳尔的登山生涯中,他依靠的仅仅是自己。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梅斯纳尔和他登山的方式,令登山爱好者们着迷。是不是梅斯纳尔独赋异禀?瑞士医生奥斯瓦尔多·奥尔兹通过测试认为:“与一般登山者相比较,梅斯纳尔的生理机能并没有任何超常之处。”

  无数人从不同的角度探寻着梅斯纳尔成功的秘诀。最终还是梅斯纳尔自己揭开了谜底:从低处开始。一般的登山运动者,目标选定之后,为了保存体力,都会选择乘直升飞机抵达山前的最后一个小镇,成与败的关键恰恰在此,直接乘直升飞机抵达大本营对于身体的调节是不利的,这种看似直达目的地的方式,忽略了身体机能与环境磨合的契机,与此相反,梅斯纳尔坚持徒步到大本营,从低处就开始调节身体,调节呼吸的节奏来应对空气密度的改变。选择低处作为出发点,正是梅斯纳尔独特的经验和智慧。

  从低处开始,不仅仅是规则,更重要的是心态。晓智荐自《译林》

  人生需要拐弯

  他好奇于一切事物,想了解一切事物,强烈的求知欲望让他一次又一次地转专业,起初是生物,然后又转学语文,最后又转物理专业。一次次的转专业让他的学习成绩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当申请研究生时他遭到了一个又一个学校的拒绝,申请博士班时也是四处碰壁。所幸,著名的加州理工学院最终接受了他,他的人生也从此迈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后来,贝尔电话实验室通知他受雇了。他想,自己是物理学博士,怎么能去搞电话?本打算拒绝,却挨了指导老师的一顿批评,他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因为这的确是个好工作,而且不背离自己的专业。

  一年后,由于工作的需要,贝尔公司总管又找到他,让他改做微波导弹器。他一听又想拒绝,因为电子学是他最弱的一门学科,而且自己是纯粹的物理学博士,怎么能去搞工程?但总管说:“你是物理学博士,怎么能不会搞工程?你说电子学是你最差的学科,我想这更不应该成为你拒绝的理由吧?”这一句话把他驳得哑口无言。他只好带着一肚子气一头扎进微波电子学的研究中。

  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项研究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凭借着这项研究发现了影响深远的激光,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从而走向了自己事业的顶峰。他,就是“激光之父”汤斯。

  人生正是如此,有时需要直行,看清远方的路,但有时更需要拐个弯,因为很多东西也许就在拐弯处碰到。晓梅荐自《北京人才市场报》

上一篇:读者推荐 真正的坚强
下一篇:功勋小鼠奇遇记(四) 树懒的思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