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6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读者推荐 真正的坚强

2009-12-18 00:38:11

  真正的坚强

  很多年前,一位著名的轮船设计师立志要建造一艘永不沉没的“梦想之船”,为此,他不惜动用了当时世界上最优质的钢材,这种钢材的含碳量极高,因为设计师坚信含碳量越高,钢材就会越坚硬。

  为了他的这一想法,他和助手们耗时几年,一艘豪华巨轮终于建造成功。当巨轮还在船坞里时,许多王公贵族都争先恐后地预定了它的处女航行船票。轮船设计师的坚信加上王公贵族们的炒作,使得许多暴发户也跃跃欲试,因为他们认为搭乘这艘永不沉没的“梦想之船”到海滨去度假一定风光无比!于是,这艘巨轮的高昂船票很快被抢购一空。巨轮便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扬帆远航了。

  然而不幸的事很快发生了,当人们怀着热切的心期待着这艘“梦想之船”载誉而归时,却传来了“梦想之船”因触礁而葬身海底的噩耗,那个著名的轮船设计师也一同罹难!一艘被认为是永不沉没的巨轮就这样夭折在它的处女航程里。

  后来,当人们怀着好奇来研究它沉没的原因时,才发现:巨轮的沉没,正是由于造船所用的钢材含碳量太高。含碳量高的钢材虽然坚硬无比,但是,当它遭遇外物重创时,却缺少保护船身的必要弹性和缓冲力。原来,真正坚硬的钢材并不是盲目追求高含碳量,还需要其他金属元素作补充,柔软的铝就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

  原来,真正的坚强,并不是坚硬,坚强并不只停留在一眼即可洞穿的表象上,而是玉蕴珠藏。刘刘荐自《格言》

  没有用尽全力

  有一个人独自修理家里的院落,需要用许多大的石块砌起一堵墙。

  一开始工作进展得很顺利,石头一块块堆砌好了,最后只要将一块大石头垒上墙头就算大功告成。然而,这块石头显然是大了点,搬起来十分费力。但他还是下定决心,想将它搬上去。他用手推、肩扛、膝盖顶,想尽了千方百计,但还是一次次失败了。

  他依然不服输,依然使出全身的力气去搬石头,糟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石头滚落下来,重重地砸在脚上,血流满地。

  看到这个情景,一位邻居走过来,笑着说:“你还没有用尽自己所能。”

  “我没有用尽全力?”他疑惑不解,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怎么能说没有竭尽全力呢?邻居说:“是的,你没有用尽你所有的力量,你只是一味地考虑自己个人的力量,其实你只要积极地思考,就会发现还有许多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寻求别人的帮助,同样是你能够做得到的……”

  在邻居的招呼下,另外几位邻居走过来,他们一起抬起那个大石块,轻轻松松地将它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我们不必探寻故事的真伪,但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事情不是每天都在发生吗?甚至包括你自己的学习。

  寻求帮助也是一种能力,有这种能力,发挥这种能力,你的学习、你的人生一定会更精彩!星辰荐自《中国水运报》

上一篇:科学瞭望 妈妈的黑鼻头
下一篇:读者推荐 从低处开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