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6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瞭望 妈妈的黑鼻头

2009-12-18 00:52:04

  小北极熊贝尔觉得有点无聊。两个月来,吃奶、睡觉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他已经由老鼠大小长成了毛嘟嘟的熊仔,但妈妈的鼻子仍然是唯一的玩具。在白茫茫的冰窟中,黑色的鼻子十分耀眼,贝尔把自己的鼻尖凑了过去,暖暖湿湿倒也十分好玩。但妈妈一点也不配合,皱了皱鼻头,把头扭过另一边去,继续睡她的大觉。贝尔拱了拱妈妈,没有一点动静。唉,这个妈妈真是无趣,贝尔心想。


妈妈的怀抱真暖和

  虽然处于北极最大的冰层之下,但洞窟内的温度仍能维持在0℃以上,听着洞外呜呜的寒风,贝尔昏昏欲睡。突然,贝尔似乎从单调的风声中听到了一丝声响。咦——难道外面还有另外的世界?贝尔好奇心大起。

  他重新抖擞起精神,悄悄睁开眼睛,发现妈妈还在呼呼大睡,黝黑发亮的鼻尖随着呼吸轻轻抽动。贝尔轻舔了两下,妈妈没有半点反应,真是难得的机会,贝尔向洞口走去。

  提心吊胆的3米路显得特别漫长,贝尔终于到了洞口,在以往,这是被妈妈明令禁止的。他用鼻尖拱了拱堵在洞口的雪墙,冰冷刺骨,但是未知世界的吸引力让贝尔浑然忘记了危险。他用力一推,就已经置身洞外了。


真想和小伙伴一起玩

  和想象中的五彩缤纷完全不一样。刺骨寒风把天地都混成了一片,视野的尽头,一群爱斯基摩犬的身影隐约可见,犬吠声也早已被凛冽的寒风裹挟着、撕扯成了碎片。在这肃杀的北极之冬,无助的贝尔呆立在风中,有点后悔,又有点不甘,更多的是不知所措。

  要是有一个伙伴多好啊!我会和他们分享我的洞窟、奶水,甚至妈妈的鼻头。贝尔想。可是在广袤的冰原上,只有贝尔,再无其他。

  或许在别的地方,也有这么一只孤单的小熊呢?贝尔想。他决定去寻找心中的另一只小熊。踉跄中,冰面似乎薄了起来,透过半透明的冰层,贝尔看到了深蓝色的海水。咸冷中夹杂着鱼腥味,贝尔兴奋起来,举起上身,扑向冰面。

  他隐隐感觉到,在海洋中畅泳将会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当他“扑通”一声跌入水中时,海水冰冷刺骨,大大限制了他的活动能力。贝尔喘着粗气,在水中紧张地划动四肢,热量随着贝尔的挣扎迅速流失,他的体温迅速降低,动作渐渐慢了下来。贝尔脑海里都是妈妈那热气腾腾的鼻头,渐渐地不省人事了。


谢谢妈妈的搭救

  贝尔是在热气中醒转的,湿热的鼻头蹭刮着自己脸颊,关怀中透着焦急。贝尔抬起鼻子,亲了一下妈妈,妈妈居然拿满是口水的大舌头回舔过来,讨厌。看到儿子无恙,妈妈放下心来,用鼻子掘起雪花,拱着贝尔在雪堆上打滚。不一会,松散的雪花吸干了贝尔身上的海水,贝尔又精神了起来。

  亦步亦趋地跟在妈妈背后,贝尔却发现妈妈已经不再丰腴。是啊,妈妈不仅整个冬天没吃没喝,还要给自己提供奶水,用体温给冰窟加热。妈妈消耗了近一半的体重,居然还被自己认为无聊。她整天在睡觉,其实是在节约能量呢,我想她肯定是愿意和我玩的。

  贝尔害臊了起来,但妈妈装作没发觉,眼中的温暖一闪即逝。她把贝尔赶进冰窟,用鼻子重新码起雪墙。贝尔发现,妈妈鼻尖的乌黑恍如太阳般醒目而温暖……

上一篇:科学奇想 人为什么有“似曾相识”的经历呢?
下一篇:读者推荐 真正的坚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