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5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师科普 空空的水桶

2009-12-18 00:43:49

  冯·克里青:德国著名物理学家,1943年出生。198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时只有42岁,是历届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我出生在德国一个小康家庭里,父母很重视我的全面发展,除了督促我好好学习课本知识外,还常常带我去接触大自然,培养各种兴趣爱好。于是,我活泼好动,兴趣广泛,想象力丰富,但做事没有耐心。

  一个周末,爸爸给我一根渔竿和一个小桶说:“走,爸爸带你去钓鱼。要是你钓的鱼能装满这个小桶,今天晚上我们就烧鱼吃。”

  那还不简单,看爸爸钓鱼,一会儿就是一条。想到这里,我高兴地嚷嚷:“今天晚上有鱼吃了!”

  来到小河边,爸爸开始教我怎样上饵,怎样把钩放下水,怎么判断鱼上钩了。我以前看爸爸钓鱼很多次了,所以爸爸一教,我就学会了。

  “开始吧,爸爸,我们来比赛。”我自信满满地说。

  开始的时候,我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鱼漂,很长时间过去了,总没有鱼儿上钩,我的眼睛都盯痛了。于是,我揉揉眼睛,开始四处张望。

  这里的风景真不错啊。绿油油的草上开着好多不知名的野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一只漂亮的花蝴蝶甚至在我面前停住了,可是当我正准备捉的时候,花蝴蝶一扑扇翅膀,又调皮地飞走了。

  哼,我一定要抓住你!我心里想。我站起身,拔腿就去追蝴蝶了。正当我和蝴蝶跑得欢的时候,爸爸钓上了一条大鱼。

  “啊呀!”看到爸爸钓上了大鱼,我终于想起我那根躺在河岸边的渔竿,我拉起渔竿,看了看,发现鱼饵都被鱼儿吃掉了,只好懊恼地换了新鱼饵。

  可是讨厌的蝴蝶又飞来了,引得我又跑去抓它了。和蝴蝶追逐了一会儿,我有点累了,竟然就在小河边睡着了,渔竿也掉到了水里。

  晚上回到家,爸爸提着满满一桶鱼,我的小桶却什么也没有。看着空空的小桶,我垂头丧气地坐在餐桌边。爸爸悄悄地坐在我的身边,对我说:“为什么不高兴?是因为钓鱼的事情吗?”

  我低着头,一声不吭。

  “孩子,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坚持。三心二意,什么都做不好的。就像钓鱼,你没有耐心,一会儿追蝴蝶,一会儿休息,这样当然钓不到鱼了,你的水桶也会是空的了。”爸爸语重心长地说。

  钓鱼的事情过去后,我因此发生了变化。不管做什么事情我都非常认真,也很有毅力,决不会因为困难而放弃。更重要的是,这个好习惯一直伴随着我。

上一篇:读者推荐 吊灯结硕果
下一篇:科学瞭望 秘密花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