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65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瞭望 秘密花园

2009-12-16 15:51:51

  编者按:生命是一则寓言故事,故事里有悲伤和挫折,也充满智慧和力量。阅读“生命寓言”,观看动植物们演绎生命的哲理。

  加拉帕戈斯照样安详宁静,但比平日多了一份喜气。一年一度的加拉帕戈斯狂欢节就要开始了,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狂欢节是加拉帕戈斯群岛最大的节日,所有的奇珍异兽将会聚集在最大的伊莎贝拉岛上,享受热带阳光,交流各路消息。

  狂欢节终于就要开幕了!狂欢前夜的达文是不敢有丝毫松懈的。达文是护卫队的新任队长,他带领一群军舰鸟负责狂欢节保卫工作,现在,他得检查嘉宾们的到会情况。

  属下来报,象龟嘉宾们已经基本到齐,还缺一个岛的代表。这不是小事,要知道在西班牙语中,“加拉帕戈斯”就是象龟的意思,来自不同岛屿的象龟才是这次狂欢节最尊贵的嘉宾。达文必须确保每个岛屿都有代表到场。


军舰鸟

  事不宜迟,达文决定马上飞往象龟营地。顺着伊莎贝拉岛的南部海岸,秘鲁寒流和赤道暖流在这里相会,浮游生物大肆繁衍,成了海洋动物的天然粮仓。热带和寒带动物都在这里怡然自得,安享天年。达文在海面上盘旋了两圈之后,转身飞往内陆。越过一座座火山口湖泊,高高的沃尔夫山就在前方。整个加拉帕戈斯群岛都是火山岛,地壳的火爆脾气造就了它们,所有土壤也都是火山喷发物,在阳光下泛着暗红色。这里的植被类型十分单一,仙人掌和低矮的灌木丛是这里常见的植物,也正是象龟们最喜欢的食物。

  达文在天空盘旋,寻找象龟代表。虽然象龟们行动缓慢,暗灰色的龟壳和土地浑然一体,但它们体形巨大,而且有着十分特别的装束——龟壳的颈部向上拱起,就像西班牙马鞍,十分容易辨认。

  达文在高空中仔细察看,属下却在一边后悔不已:“队长,我们应该设立一个签到簿,这样到会情况一目了然。”


象龟母子同行

  “这倒是个好主意,但是,你想让行动缓慢的象龟嘉宾们爬过半个岛屿就是为了按一个爪印?”

  “现在难道让我们逐个询问吗?”属下有点焦急。

  “不用担心。加拉帕戈斯群岛中不同岛上的生态环境有明显的差异,故不同亚种的象龟形态都不同,通过龟壳就可以判断象龟的出生地……哦,原来是平塔岛的代表没来。”达文的语气带着微笑,“就这点,启发出了达尔文对‘独立进化’的思考。”

  忽然,达文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达文忘记了这样一个事实:平塔岛本来只存留一只象龟,名字叫做“孤独的乔治”,它正在动物园内受到人类的保护呢,路途遥远,哪有机会赶过来狂欢?

  原来是虚惊一场,达文长长地松了口气。他可不想让一个小小失误破坏了这节日的喜庆。到了明天,加拉帕戈斯群岛——这座诞生了“进化论”思想的秘密花园——将用狂欢来迎接艳丽的朝阳。

上一篇:大师科普 空空的水桶
下一篇:读者推荐 鱼儿眼中的海等2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