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265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读者推荐 鱼儿眼中的海等2则

2009-12-15 09:29:40

  鱼儿眼中的海

  有一条鱼在很小的时候便被捕上了岸,打鱼的人看它太小,而且很美丽,便把它当礼物送给了女儿。小女孩将它放在一个鱼缸里养起来,它每天游来游去总会碰到鱼缸的内壁,心里便有一种不愉快的感觉。

  后来鱼越长越大,在鱼缸里转身都困难了,女孩就给它换了更大的鱼缸,它又可以游来游去了。可是每次碰到鱼缸的内壁,它畅快的心情就会黯淡下来。它有些讨厌这种原地转圈的生活了,索性静静地悬浮在水中,不游也不动,甚至连食物也不怎么吃了。女孩见它很可怜,便把它放回了大海。

  鱼儿在海中不停地游着,心中却一直快乐不起来。一天它遇见了另外一条鱼,那条鱼问它:“你看起来有些闷闷不乐啊!”它叹了一口气说:“啊,我讨厌这个鱼缸,它太大了,我怎么也游不到它的边!”

  心就是一个人的翅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鱼把大海看作是一个鱼缸,怎么也游不到边,此时它讨厌大海了,这说明它的内心里还有一个厚厚的障碍,那就是“四壁”。一旦人们被环境所困,也一定向往外面的世界,但当环境优越时,却也不一定知道去珍惜。星辰荐自《今日文摘》

  打水

  一群城里的学生到乡村游玩,看到一村妇手摇辘轳从井中打水,他们觉得稀奇,就坐在旁边观看起来。这名妇女将桶投入井底以后,总要等很长时间,然后才绞上来。旁边有人问她为什么要等这么长时间,农妇说:“这样才能打到更多的水呀!”学生们听了,纷纷嗤笑起来:“水桶盛满水后就会溢出,你这样做实在没有必要。”农妇并不争辩,只是说:“你们亲自打一桶水就知道了。”

  于是,一名学生就把另一只空桶系上,慢慢放入井底。稍停,就奋力摇起了辘轳。很快,桶被绞出了井口,大家一看,只有浅浅的半桶水。原来,水桶落入井底以后,往往先漂在水面,只有等它倾覆,涌进一些水后,它才慢慢下沉,完全浸入水中,只有这时,绞上来的水才是一满桶水。弄懂了水桶吃水的“原理”后,学生们慢慢摸索出了“门道”:当水桶落入水中后,就要将井绳放长,摇摆,以便使水桶尽快倾覆而吃到水,当水桶完全灌满水时,它会迅速下沉,将井绳突然拽紧,这时将水桶绞上来,准满。

  不亲自打水,怎么能把握水桶灌满水需要的时间?因为水桶是否吃满水,只有亲自手拽井绳才能感觉到啊,没有一定的经验往往是把握不准的。打水,并不像旁人看到的那么简单:把桶系下去然后再绞上来,它需要借助人的感觉、经验、思维和智慧。真正的知识和经验,不经过亲身的实践和思索,又怎么可能得到呢?晶烨荐自《中国寓言网》

上一篇:科学瞭望 秘密花园
下一篇:泰迪熊宇航员“太空行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