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5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最后的舞蹈

2009-12-18 00:45:37

  小朋友们见过沙丁鱼吗?对,我们常见的沙丁鱼罐头里就是下面我们要说的那种鱼!

  其实我们在电影里也常见到沙丁鱼,它们是那种在海洋里成群结队、喜欢变换队形、个头娇小的鱼。每年的6、7月,浩浩荡荡的沙丁鱼迁徙可谓是海边不容错过的自然奇观。同样,数量如此之大的鱼儿自然不会躲过鲨鱼、海豚和其他捕食者的注意。沙丁鱼本能的集体移动是为了迷惑天敌,但是,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它们的天敌也学会了团结合作,四面夹攻。因长期捕捞沙丁鱼,像这样的“沙丁鱼大逃亡”的壮美景观已经很难再看到了。

  沙丁鱼群“守时”精神的最大受益人是捕食者,它们知道什么时候沙丁鱼群会自动出现在自己的眼前。

  海豚、鲨鱼、鸟类甚至逆戟鲸对沙丁鱼群都有自己独特的捕食策略。

  宽吻海豚比普通海豚更擅长打心理战,它们会在沙丁鱼群周围不停游动,像牧羊犬一样让这些猎物陷入恐慌。

  沙丁鱼群排成更为紧密的队形,这种队形被称之为“诱饵球”。在这个蓝色海域,沙丁鱼们似乎在表演一场细心编排的芭蕾舞剧,但对于很多不幸的同伴来说,这无疑是“最后的舞蹈”。

上一篇:“跟着唐僧往西游” 真实的火焰山
下一篇:科学瞭望 宾古的新朋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