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66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北极熊告状——是谁制造了气候变暖

2009-12-24 14:16:52

  原告有话要说

  自然法官:肃静!请大家各就各位,现在开庭。首先请原告北极熊陈诉自己的诉讼请求。


  北极熊:大家好。我来自北极,那里曾经有美丽的大片冰原。可是现在,我们的家乡变了,大片的冰川融化,海面的冰块越来越少。以前,经常能在冰盖上发现的猎物海豹也越来越难找了。很多时候,为了觅食,我和我的家人不得不在海里游上大约100公里,漫长的海上跋涉导致我的家人因精疲力竭而被淹死!而这一切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了,是第一被告二氧化碳直接导致了这一切,我要告他。同时由于第二、第三被告的一些不适当的行为导致第一被告的数量日益增多。所以,我们要求三方被告立即停止其侵害行为,并赔礼道歉,恢复我们原有的生存环境。

  法庭辩论

  二氧化碳:法官大人,北极海平面的冰块消失,北极熊食物减少,跟我们二氧化碳有什么关系啊?我们只是大自然中一种很正常的气体而已。

  自然法官:请原告提出直接的证据。

  北极熊:二氧化碳浓度越高,保温作用就越强,会使地球温度升高。海洋冰面和冰川是地球的“凉爽剂”,它们能在春季反射80%的太阳光,在夏季反射40%~50%的阳光。而在冬季,海洋的冰面在温暖的海水和寒冷的空气之间又充当了保护膜作用。而气温升高造成了冰面的融化,就没有大量极地冰块来反射阳光了,地球变暖就会加速。你二氧化碳当然是凶手了。


  二氧化碳:法官大人,虽然对于全球的气候变化,我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我绝不是始作俑者。请法官明察。

  自然法官:你有何证据证明你不是始作俑者?

  二氧化碳:大家知道我不是凭空产生的。老牛放屁打嗝会产生二氧化碳;人类的行为,比如使用空调、电器也会产生二氧化碳。我只是一个结果,不是原因啊。

  (被告席上的老牛坐不住了。)

  老牛:法官大人,我安守本分,吃吃草,晒晒太阳,过自己的日子,给人肉吃,给人奶喝,我招谁惹谁了,这气候变暖跟我有什么关系呢?他们怎么连放屁都要管。

  北极熊:法官大人,根据科学家的研究,一头牛每天要消化大约70多千克饲料。牛在消化这些食物的时候,会产生甲烷。这些甲烷会趁着牛打嗝放屁的时候,溜到大气中去的。

  老牛:真是这样吗?那我们该怎么办?弄个塞子吗?你们也欺牛太甚了。

  北极熊:你们啊,就应该像人家袋鼠学习。人家袋鼠也放屁,可人家放环保屁,没有甲烷排放的。

  自然法官:这个问题很有趣,说不定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请说详细原因。

  北极熊:科学家研究发现,袋鼠消化道里的微生物会产生醋酸来帮助袋鼠消化,所以袋鼠屁很“绿色”。

  老牛:可我们还是觉得冤啊,他们人类不但放屁,还做些其他事情呢,就说那汽车行驶要喝油吧,1升汽油可以让汽车行20公里的路程,可是每消耗1升汽油,就是消耗了44公顷的森林面积呢。谁说这些就不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呢?

  陪审团意见

  自然法官:人类向来自以为是,今天都没有到庭参加辩论,不过陪审团有两位代表,可以让他们说说想法。


  蒂姆·雷德福:北极熊有非常完美的皮毛,隔热保存身体的热量。北极熊还有冬眠的能力,可以6个月完全不需要任何食物。我们人类就不一样,人类即使什么也不干的话,大脑要消耗的能量也是我们每天所摄入能量的五分之一,由于人类有这么多热量的消耗,要保持生存就要借用其他物种提供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砍树来造我们居住的房子;我们还会储存食物;除此之外,我们还使用机械。我非常诚恳地承认我们人类在进行我们的生产生活的同时,也向自然界排放了大量的碳。

  李京生:我想补充两句,我们人类的生活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可以这么说,财富就是碳!我们花得越多,用得越多,排碳就越多。但是北极熊可以用冬眠来节省能量的消耗,人类不能冬眠啊,而且人类总是在追求一定的生活质量和文明进步,这怎么办呢?

  自然法官:那你们能不能降低自己的基本需求呢,你们真正需要的并没有那么多啊?很多的繁荣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听说,歌坛天后麦当娜最近“挨批”了。你们知道这件事吗?

  北极熊:我们都听说了,环保专家给她算了一笔账,预计她的全球巡回演唱会将造成1635吨废气污染:搭乘私人飞机,95吨废气;250名工作人员搭乘客机,1080吨碳污染;货运交通,碳排放达460吨。

  蒂姆·雷德福:减少碳的排放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我自己在1963年就放弃了我的驾驶执照,不开车了。过去25年当中,我一直住在非常老、非常旧的18世纪的房子中,这个房子有一个大的花园,花园里不使用杀虫剂。

  自然法官:你做得很好,你的行为很值得大家效仿。

  李京生:法官大人,如果按照人类现有的使用能源的方式走下去,我们可能还需要两到三个地球。对于这样一个两难境地,人类有没有智慧来战胜呢?

  自然法官:你们人类不是有句话叫做“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废物”吗?

  李京生:是的,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科学家正在努力寻找能量循环的解决方法。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智慧,将来二氧化碳也会变成新的能源的。

  法庭宣判

  自然法官:今天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下面,我来宣判判决结果:

  判决一:请袋鼠办培训班,科学家赞助!可以把袋鼠胃里的细菌挑一挑,培养后,放入老牛体内,让老牛放出绿色环保屁。

  判决二:请人们在能源的使用上增加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利用。请人们选择低碳的生活方式。

  判决三:请科学家尽快研究出能量循环的方案,让垃圾成为真正可以循环使用的资源!

  以上判决,请遵照执行。

  公元二○○九年六月五日

上一篇:小毛虫,大个性
下一篇:减碳,谁也别闲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