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66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小毛虫,大个性

2009-12-24 14:16:44

  你喜欢毛虫吗?就是那些个名字通常被“啊”、“呀”或者“啊呀”的惊叫声所取代的小东西。小时候,虫子是我们的玩具。枣树上的杨剌子,葡萄架的豆虫,还有国槐上的“吊死鬼儿”……现在的都市人朝九晚五,都很忙,他们可能只有在咬开一个苹果的时候能看到毛虫,不管是一只还是半只,都会被惊得大叫一声……当然,我也并不想通过这点文字让所有人都喜欢上毛虫,我只想告诉你们,小毛虫其实充满了个性,一点都不讨厌,甚至还有点小可爱。


这个昂起头的“小青龙”是春天蜕皮后的“小麦”

  独自过冬的“小麦”

  我曾经连续两年观察黑脉蛱蝶,并且亲切地称它为“小麦”。它们在夏末出生,大概在秋末长到1厘米大小,这时候天气转凉,伴随着夜晚的北风,温度越来越低,这条小毛虫缓慢地离开了枯黄的叶片,沿着那棵它曾经栖息的大树,一直爬到了地面上,然后它钻入落叶层里不再动弹。直到来年冰雪消融,当那棵大树开始冒出嫩芽的时候,小家伙还会沿着原路回到树上,还是那么弱小的身体爬回到那棵参天大树上。它咬了几口嫩芽就马上恢复了活力,然后开始快速成长起来。很快的,它就会成长为一只漂亮的蝴蝶,它很强壮也充满自信,因为它曾经历了严冬的考验。

  花椒味的毛毛虫


这圆圆的“汤团”是花椒凤蝶的卵

  花椒凤蝶是北方山区最常见的大型蝴蝶了,它的幼虫卵被产在花椒树的嫩芽上,大约一周后,卵壳开始透明,能看到一只烦躁不安的小毛虫在里边打转,它费了半天力才把卵壳咬开,然后慢慢地爬了出来,没走多远,这家伙似乎又想起了什么,又慢慢地爬了回来,然后趴在卵壳上大吃起来,几乎把整个卵壳都吃掉了,这居然是它的第一餐,此时它的身长也就两毫米左右。当其他毛虫都用各种色块或者毛丛来装扮自己的时候,花椒凤蝶幼虫有点自卑了,因为直到5龄前(幼虫每蜕一次皮为一龄,大多数蝴蝶幼虫期为5龄)它都是鸟屎状,无论是颜色或者花纹都非常像,还好,它没有模仿鸟屎的味道。不过,它确实可以用味道来吓退天敌。有时候我的靠近也可以激怒它,小家伙会突然仰起上半身,头壳上方一下子就多出一个亮黄色的分叉“舌头”,同时伴随着一阵浓重的怪味,有点花椒的味道。据说这家伙在北方是花椒味,在南方吃柑橘树,所以是橘子味的。


这是一堆鸟粪吗?哈哈,不是,是花椒凤蝶低龄幼虫。

  不动不动就不动

  如果你讨厌肉乎乎的毛虫,讨厌长满长毛的毛虫,讨厌到处乱爬的毛虫,那我给你介绍一种有可能让你喜欢的毛虫,它们是伟大的拟态专家,同时也是昆虫界最闷的家伙——尺蠖(huò)。尺蠖是尺蛾的幼虫,它们最大的爱好就是模拟各种树枝或者木棍,颜色和质地都可以惟妙惟肖,最主要的是它们可以直挺挺地一直保持不动,绝对沉得住气。桑尺蠖只在身体靠后的位置长有两对尾足,3对非常短小的胸足紧紧地收拢在胸前,它周身都是树皮的颜色,细小的花纹完美地再现了树皮的质感,身体上的突起把树结模仿得惟妙惟肖。在拍摄这家伙的时候由于不小心碰到了枝条,受到惊吓的桑尺蠖装死掉到了地上,看到地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小段树枝,实在是找不到我的“主角”,于是只好一个一个拿起来轻轻地捏,最后终于捏到了软软的“树枝”……


上一篇:小东西,慢点跑!——与达尔文的跨时空对话
下一篇:北极熊告状——是谁制造了气候变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