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66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们的节能绝技

2009-12-24 14:12:12

  节约能源,人人有责,动物们也不例外。它们为了节约能源,绞尽脑汁,想出了各种办法,使出了各种绝技。

  蜗牛:绝不抢道

  “蜗牛走路——笃悠悠”,这话无非是在嘲讽蜗牛的爬行速度之慢。实际上,蜗牛善于借助外力,它们走的都是“快车道”。研究人员对蜗牛足迹留下的黏液进行了研究,发现领头的蜗牛起步后,后面的同伴便沿着它的足迹前进,绝不抢道而行。


  原来,蜗牛从食物中获取的能量,大部分都花费在制造黏液上。如果它们各走各道,势必加重能量的消耗。而循着先行者的足迹前进,至少可省下三分之一的能量。当第二、第三只蜗牛爬过同一条足迹时,只需稍稍添加点黏液,便可达到快速前行的目的。当领头的蜗牛能量耗尽时,第二只蜗牛便会上去顶替,由它继续铺路,直到能量耗尽,再由下一只蜗牛顶替自己。

  这种互相帮助,能源共享的办法真是绝招啊。

  鸟群:保持距离


  鸟儿们总在天空飞来飞去,没有点绝招来保存气力,很快就会累坏。于是,它们在做长距离飞行的时候,常常以“V”字形编成队形。飞行在前面的鸟儿拍打几下翅膀,会产生上升的旋流,后面的鸟儿便可以乘着这股气流滑翔。前面的鸟儿飞累了,后面的鸟儿就会和它交换位置,相互之间扶持飞行,这样能大大节省能量。据测算,排成“V”字形的群飞鸟类,比单只鸟展翅独飞可节约能量70%。科学家称其为“廉价飞行”。

  团结就是力量,向鸟儿们学习。

  海豹:滑翔潜水


  海豹能长时间在深海中潜水的本领,可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这离不开它的秘密武器:海豹的肺会随水压的增大而自发地萎缩,从而将空气从肺泡排出,进入上呼吸道。海豹在开始潜水时先是做几下强有力的俯冲,这时,海水的压力会使它呼吸系统中的气体体积越来越小,自然,海豹受到的浮力就会变小,身体就开始自动下沉。海豹这个独特的“滑翔”潜水办法,与一路游水潜入海洋深处的鱼类相比,氧气消耗量减少了10%~50%。保存下来的这些氧气在猎食或躲避掠食者时能派上用场。

  其实,不光是海豹,海洋里的哺乳动物都有这个独有的生理结构和潜水策略呢。

  生命在漫长的进化中,把自己的生存形式雕琢得如此精妙,你不能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骆驼:废物利用


  骆驼是一种能长时间忍耐干渴的动物,人们把它叫做“沙漠之舟”。有些人认为,骆驼之所以能耐干渴,是因为在它的驼峰里装满了水。其实,驼峰里装的并不是水,而是脂肪。脂肪在氧化产生热量的同时,也产生了水分。骆驼不仅能贮水,而且善于保水。它很少出汗,排尿量也少得可怜。别的动物如果小便不多,不能排出尿素等废物,就会中毒。骆驼却可以通过肝脏,利用尿素制成新的蛋白质。骆驼耐渴的奥秘还在血浆中。骆驼的血浆中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可以保持血液中的水分;每当体内的水分明显损耗时,这种蛋白质仍能维持血液中的水分,保证血液循环的正常进行。

  循环再利用,保护环境的又一好办法。

上一篇:夏洛的太空网
下一篇:退伍“星”兵哪里去——太空垃圾的5种归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