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66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电,自己发!

2009-12-24 14:12:58

  旅途中手机没电了,相机的电池耗尽了,想要给它们续上电可要大费周折。怎么办呢?让我们自己发电吧!

  脚步“踏亮”圣诞节


发电地板亮相东京火车站

  在日本东京繁忙的涉谷火车站,有一种用全新方式供电的灯饰。人们在人行道上铺设了四块特殊的地板,当行人从它的上面踩过时,这种地板就会自行发电,同时点亮周边的圣诞灯饰。据悉,每个人从45平方厘米大小的地板上走过两次,平均可以产生0.5瓦的电能。更有趣的是,在四块地板附近还树立着一块液晶显示牌,用来显示这种特殊的依靠人体步伐“发电地板”究竟储存了多少电能,最终它的发电量也能统计显示出来。

  目前,这种绿色环保的“发电地板”正在公园舞台、地铁检票口、群众音乐会、车站广场……上演着一场场新颖奇特的人力发电“好戏”,让人们耳目一新。

  摆手“开启”数码相机


手摇发电照相机

  不看不相信,最近一款依靠人力发电的数码相机问世了,这种长得像一枚甜甜圈加一个手柄外形的数码相机完全突破了传统相机模样,它那比萨刀状的曲柄其实就是一个手动的发电装置,用起来十分方便。这种数码相机没有LCD显示屏,它中间的圆孔就是取景框,将圆形顶端部分在桌面上来回摩擦就可以充电,在圆盘周围有5格刻度,用来显示充电程度。当充电指示灯最高一格亮起时,人们就可将圆孔对准想要拍摄的景物,并按下按键即可,最终可通过专用的数据线将照片下载到电脑里进行处理。

  几年前,手摇发电收音机已作为时髦的“礼品”摆上了卖场的货架,不久,一系列手动发电的电器也将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打造衣鞋“随身电”

  电能是否可以像手机、MP3和笔记本电脑一样随身“携带”?一种采用纳米发电的高新科技正在冲击这个美好的理想,被称之为“发电鞋”、“发电衣”的各种人力“随身电”已经浮出水面。


能发电的纳米纤维

  美国华裔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能“自我供电”的纳米发电机,把它密封在纤维薄膜内,再用这种纤维制作鞋底垫或衣服衬里,那么依靠人体的走动和身体的动作,电力就会时时刻刻在你的身边。科学家把这种能够随人行动发电的“弹性充电泵”,亲昵地称之为“随身电”。

  无独有偶,一种边走路边发电的鞋子出现了。这种发电鞋有一个充水的鞋底,人们行走时的每一步都会对鞋底产生压力,这种水压可使装在鞋内的一个小型涡轮旋转起来并由此发电。据悉,目前这种“发电鞋”的发电功率为1.2瓦,穿着它走路足以供应iPod音乐播放器工作呢!

上一篇:爱上魔术
下一篇:雪 花:六只脚的天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