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66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爱上魔术

2009-12-24 14:13:40

  一提到刘谦,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他。对,他就是那个能在亿万观众眼皮底下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魔术师。鸡蛋里取戒指、心灵感应猜数字、白纸上自动呈现的圈……是的,自从今年的春晚后,刘谦成为了魔术的代名词,也成为了很多小读者追捧的偶像。那么,那些看似匪夷所思的表演都是真的吗?难道魔术师真能从空中抓出鸽子,把活人给变没了?别急,接下来就让我们打开一扇通往魔幻世界的大门,一起去领略魔术的神奇与魅力吧。

  “未未,干什么呢?”爷爷笑呵呵的走进客厅,看见未未在客厅手舞足蹈地忙活着什么,额头上都渗出了汗珠。

  “爷爷,我正在跟着刘谦哥哥学习变魔术。”未未头也不抬,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电视屏幕。

  “噢,学会了吗?”爷爷也饶有兴趣地坐在旁边,看着电视里最近风靡大江南北的魔术师刘谦在教一些简单的小魔术。

  “没有啊,好难。”刘谦已经表演完了,但未未还是一点要领也没有掌握。

  “爷爷也会变魔术,想不想看看啊?”

  “真的吗?”一听爷爷也会魔术,未未一下来了兴致,瞪大了眼睛,盯着爷爷。

  无处不在的心理暗示

  魔术开始了。爷爷随手从桌上拿起一个小塑料球示意未未看仔细了。只见他将小球向上抛了一次,然后又向上抛了一次,每次向上抛爷爷都看着小球上升下落,未未当然也目不转睛地紧盯着小球。当扔到第三次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小球不翼而飞了!


心理暗示和认知幻觉,为很多看似神奇的魔术提供了科学理论基础。

  未未张着大嘴,满脸的疑惑:“爷爷,小球呢,你把它变到哪里去了?”

  爷爷笑了笑,没有回答未未的问题,反而说:“变魔术看起来好像很轻松,其实啊,里面包含着很多科学原理呢。可不是你想得那么简单。”

  “是吗?魔术里也有科学知识?”未未挠了挠头,疑惑地问道。

  “来,坐下,我给你讲几个魔术师常用的心理技巧。其实,小球一直在这里——”说着,爷爷摊开了手,那个小球安静地躺在爷爷手里。

  “可是,我明明看见……”未未简直不敢相信。

  “明明看见我把它抛起来了是吗?呵呵,前两次我确实把它抛起来了,而且每一次我都故意认真地盯着小球的起落,还摆出比较大的仰头低头的动作,于是,你也会下意识地跟着我的动作紧盯着小球。其实,第三次我并没有把小球抛起来,不过我仍然向上看,似乎我仍要将小球抛起来。当然,因为有了前两次的重复,你也会以为我继续把小球抛起来了,也会随着我的暗示继续向上看。但实际上我并没有把小球扔上去,于是,你们就会看到了小球在半空中消失了。”爷爷有点得意地笑了笑。

  “好像有点懂了,我自己想当然地以为第三次还是要把球抛起来,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观察,去找小球,结果空中没有小球,就以为是小球飞没了,就以为是魔术的作用了。对吗?原来是我自己误导了自己。”未未边想边嘟囔着,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对,这个小魔术能否成功,关键就在于心理暗示。”

  分散的注意力

  “我再问你一个问题,刚才我用右手抛小球的时候,左手在干什么呢?”爷爷笑着问。

  “啊?我真没注意到。”


夸张的动作和暗示性的举动让目不转睛的观众忽略了关键的细节

  “其实,这也是我们大脑的一种选择。你看的是哪里与你注意的是哪里并不完全一样。刚才我的左手在不停地伸开握紧,动作也很大,虽然我的左右手离得很近,但你并没有看到,这不是你的粗心大意,而是因为你的注意力都被我的右手吸引了。这也是魔术师常用的一个小手段,即使你目不转睛地看着魔术师变戏法的地方,也往往看不出魔术师变的戏法。”边说着,爷爷又重复了刚才左手的动作。

  “魔术师真狡猾啊!”未未看着爷爷的动作,恍然大悟地说道。

  “这可不是狡猾,如果说刚才我让你注意我的右手是一种公开的误导,那么你忽略了我的左手就是一种暗中的误导。在这种误导的影响下,观众可能眼睁睁地看着魔术师表演的一些手法,而自己却完全忽视了。所以说啊,魔术师是当之无愧的操纵注意力和知觉的艺术家。”

  神奇的道具

  “其实,还不止这些。在看魔术时,你注意到舞台场景和灯光了吗?”爷爷边说着边指向电视中的魔术节目。

  “嗯!背景比较暗,而且灯光也是忽明忽暗。”未未回答道。


昏暗的灯光和精心的布景为表演提供了“一叶障目”的效果

  “确实如此,这也是魔术师的一些小技巧。舞台上光线的变化会让观众的视觉也产生一些变化,比方我们在大中午的烈日炎炎下,突然走进室内,光线非常昏暗,眼睛就会暂时看不清楚周围的环境,魔术师就是利用了我们眼睛的特点,充分调动舞台的光线,一亮一暗间,我们稍微一恍惚,魔术就完成了。当然了,一些辅助道具也是非常关键的。我再来给你变一个小魔术。”

  几分钟后,爷爷手里拿了一块手帕从房间里出来了。然后,他用镊子夹住手帕,将一个点燃的打火机,慢慢靠近手帕。

  “小心,手帕要被点着了!”未未忍不住叫了起来。

  只见黄色的花苗迅速包裹了手帕。眼看着手帕就要葬身火海了,可是随着火焰慢慢熄灭,奇迹出现了,手帕竟然完好无损。

  未未惊讶极了:“这不可能呀!”

  “这个小魔术的奥妙全在手帕上,其实,我刚才用70%的酒精把这块手帕浸湿了,就是说,手帕里的液体中有70%的酒精和30%的水,因为水的存在,手帕即使燃烧,最高温度也不会高于100摄氏度,当然更是达不到让手帕烧坏的温度,所以手帕不会燃烧。这就完全利用了物理学的知识。”

  魔术对科学研究的贡献

  “魔术师这么厉害啊。他们简直也是科学家嘛!”未未开始对魔术师有点敬佩了。

  “呵呵,科学家倒不至于,魔术师是利用我们认知功能的一些弱点来制造表演效果,而科学家则可以通过魔术当中的很多技巧来研究我们的大脑和神经的工作特点。现在已经有基于魔术技巧的科学研究,用来诊断、治疗患有特殊认知功能的病人,而且效果不错哦。所以,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学问,不能小看哪个行业,其中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嗯,我懂了。”

上一篇:如果你是一只蜘蛛
下一篇:电,自己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