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3_3277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盗宝”博物馆

2008-09-13 14:08:00

  你知道新首都博物馆吗?这座坐落在北京西长安街上的博物馆,也许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博物馆。说它年轻,因为从它正式开馆到现在只有两年的时间;说它现代化,是因为它的软件硬件都具备一流的现代化水平。

  哎,这话可不是我说的,这是前几年大英博物馆的馆长来北京考察博物馆的时候说的,要不,2006年大英博物馆珍贵文物来中国巡回展,怎么毫不犹豫地就选中了在人家新首都博物馆举办呢。

  文物安全有绝活

  什么是博物馆的重中之重?安全。你想啊,这些博物馆里藏了那么多稀世珍宝,浓缩了几百万年的人类文明史,每一件文物几乎都是绝版,假如丢了毁了被盗了,那得是多大的损失啊!就像上次大英博物馆带来的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展品,那可都是举世闻名的宝贝,能放心地交给新首都博物馆展出,别的不说,起码说明人家新首都博物馆在文物安全保护方面真有点绝活。

  怎么,你不信?那咱们就去新首都博物馆探探虚实吧。

  模拟盗宝大行动

  如果你是一个盗贼,看上了一件博物馆的珍宝,你会先从哪里下手?别误会,咱这是为了知己知彼,换位思考,这不是为了检查安全的漏洞吗?

  好,现在咱哥儿几个就模拟准备盗宝的窃贼。老大,你说咱怎么干?

  你们知道吗?新首都博物馆一共有藏品12万件,可在展厅里展出的只有几千件,大部分值钱的宝贝都藏在文物库房里,所以那儿就是咱盗宝的目标。

  挖墙撞上隔离道

  听说新首都博物馆的文物库房建在了展厅的地下,咱们要想进去,最隐蔽的办法就是——挖洞。我看国外好多电影里的大盗都是这么干的:在博物馆外面找个地方,悄悄地挖个地洞,一直挖到库房里面。从那儿钻进去,神不知鬼不觉地就把宝贝偷走了。

  哎,别急,你先好好看看图纸。这地下库房建得可够损的,四面全是走廊、通道。也就是说,咱们费老大的劲挖通了第一道墙,只能进到走廊里,我的妈,那儿可是摄像机、红外监视器的天下,咱连库房的边都摸不着就得被发现。

  那咱们不会一直挖到库房下面,从底下进去吗?

  底下?你知道那得挖多深哪。再说库房底下就是监控机房,你去自投罗网啊?

  警惕的展柜

  对,咱们可以装成参观的人,闭馆的时候潜伏下来,等没人了,再出来把展厅里值钱的东西搬走。

  好主意,就这么干!

  可大白天在展厅里观察了半天,真让哥儿几个心寒。那展厅的玻璃快有2厘米厚了,听保安讲,那都是防弹的。我装着开玩笑问保安,能不能用玻璃刀把展柜的玻璃划开?保安说哪有那么大的玻璃刀,再说了,他指指展柜里的墙上,那儿安着一个白色的东西,那是一个感应器。只要有人打开展柜,感应器马上就能感应到,它连通的报警器就会在另一端迅速报警,各展厅的大门也将在同一时间关闭,那可是插翅也难逃喽。

  没机会表演体操

  可已经进到展厅里来了,咱就坚持到晚上吧。只要躲过红外线监视器,咱们总能想办法搬几样值钱的东西走。电影《偷天陷阱》里的大盗不就是这么干的吗?

  那电影里的红外线监视器发射的红外线束就像一个密密的蛛网,可人家盗贼早有准备,提前练了几天的柔软体操,硬是从那蛛网缝里钻过去,把一个价值连城的宝贝给偷走了。不是吹的,咱也练过体操,钻过红外线网不成问题。

  哼,你倒想展示绝技呢,可人家不给你这机会。你知道新首都博物馆的红外线监视器是什么样的吗?人家那叫被动红外探测器,它自己不会发射红外线,但是能探测周围的红外线。不管人或动物,只要是活的,就会辐射红外线。探测器一旦发现展厅哪里有红外辐射,马上就会报警。

  钢筋铁骨筑大门

  既然偷偷摸摸不行,干脆咱就来硬的吧,武装抢劫。开上一辆车,带上几支冲锋枪,把文物库房的门打它几个大洞,冲进去把东西抢走。

  打住!这点人家早想到了。人家说文物库房不但要防小偷,更要防大偷,也就是你说的武装抢劫。你知道文物库房那门有多结实吗?巨厚的钢板,别说冲锋枪了,就是你开辆坦克来,冲着大门发射穿甲弹都打不透。

  水来门挡

  哎呀,偷也不行,抢也不行,下一步该怎么办呢?对,窃贼都心狠,自己得不到的宝贝,也绝不让别人得到。

  放水!把文物库房淹了,让那些古书、丝绸织品什么的都泡汤。这招够狠吧。据说前几年,北京民族文化宫热力管道突然爆裂,你猜怎么着?他们地下库房里藏的60多万册图书文献全让高温热水给泡了。就是没被水泡的,也让热气给熏蒸了一通。尽管全力抢救,可还是有2万多册珍贵图书典籍都被水浸湿了,那里面有160多包清代善本大藏经,那可是属于国家一级文献啊。

  告诉你吧,这招不灵。人家新首都博物馆早就吸取了别的博物馆的经验教训,防水工作可算做到家了。他们文物库房的大门,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防水。库房刚建好的时候,他们就做了一项渗水实验。那可不是一般的渗水,库房门外的空间全部灌满了水,整整72个小时。后来打开库房一看,渗透度几乎为零。放水这招就别想了,咱还是趁早打别的主意吧。

  绝不超过35℃

  绝望,绝望!当个窃贼真不易哦。一咬牙,使出咱最后的杀手锏——放火!你别告诉我库房的大门还有防火功能。不过嘛,就算大门能防火,可隔着大门火的威力也大着呢,烤也把那些文物烤干烤糊了。

  这主意倒不错。不过我告诉你,那库房大门还真有防火功能。不光能防火,还隔热,不管外面的火烧得有多大,里面的温度都不会超过35摄氏度。你也是,眼睛总盯着库房干吗?不会在展厅里动动脑筋吗?

  防未燃之火

  对呀,展厅里那么多展柜,肯定有好多电线、插座、电闸,做做手脚,弄个短路什么的,没准就着火了。

  可是,咱在展厅转悠半天了,怎么就看不见插座和开关呢?问工作人员,人家说这是防患于未然。因为在这么大个博物馆里,各种电线的总长度几乎可以绕地球一圈啦。要是因为电线发热引起火灾,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他们在重要的文物展区,就不设计插座和开关,一切完全由电脑控制。

  至于电线发热会引起火灾,人家说早就想到了。因为所有物体发热到一定程度,它的分子都会挥发,产生气味,电线也一样。人家在展厅里布设了许多极细的塑料管随时随地进行气体抽样,一旦发现抽样气体异常,检测系统就会立即报警,检修人员马上就对这个区域进行检修,那火还着得起来吗?

  瞧,所有的漏洞都堵得严严实实的,咱还怎么下手啊!看来人家新首都博物馆还真是名不虚传。得,这安全漏洞没找出来,咱这窃贼可是当够了。行了,还是回家老老实实当咱的好公民去吧。

  小链接:每年的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

  

上一篇:可爱的动物 了不起的亚历克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