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3_3277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疑案揭秘 石桥为啥会带电

2008-09-13 14:08:18

  走在一座普通的石桥上,所有的人忽然成了“带电人”——可不是一般的静电哦,那种带电的感觉相当的吓人。可一旦离开石桥,身上的电就没有了。

  奇怪,石桥怎么会带电呢?

  怪事——居然成了“带电人”

  这座石桥在北京石景山区的模式口小区,南北走向,跨度大约有30多米,两边是大理石护栏,看上去和别的石桥没什么两样。

  2005年11月,石桥刚刚建成通车。一天晚上,住在小区的张丽君想去看看新通车的大桥,就和妻子一路散步到了桥上。

  “喂,”张丽君刚想和妻子说句话,手碰到了妻子的手上,没想到 “啪”的一声爆响,他被狠狠地电了一下。这一下电得他浑身发麻,半天没反应过来。奇怪,哪来这么厉害的电呀?

  他匆匆回家找了一支试电笔,跑回桥上按到妻子的皮肤上,天哪,试电笔的氖泡居然亮了。让妻子测测他,氖泡竟然也亮了。

  我们怎么都带上电了?张丽君不相信,又拿着试电笔去测试了周围的几个人,结果不管大人小孩,所有的人都让电笔的氖泡发出了光。

  恐慌——电压高达220 V

  张丽君更奇怪了,他回家拿了一个万用表,又来到桥上测试。哇,自己身上真的有很高的电压。而且在桥两头和桥中间,每个位置测出的结果都不一样,最恐怖的是,在桥两头自己身上的电压竟然高达220V!

  可是离开石桥以后,电压慢慢就测不到了,试电笔接触皮肤氖泡也不亮了,看来,人身上带电肯定和石桥有关系。

  石头桥居然带电!这消息就像炸了锅一样马上在小区里传开了。要知道,人体的安全电压只有36V,而在桥上却达到了220V,这不就像伸手摸电源一样吗?这座石桥是孩子上学、大人上班的必经之路,带着这么高的电压,谁还敢从这里通过?

  疑问——是漏电还是有静电

  石桥带电的消息惊动了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陈水明,他决定到石桥上去考察考察。

  站在桥上,陈水明发现,宽阔的桥面上行人异常稀少,就连过路的汽车也都是匆匆而过不敢停留。他向附近的居民一打听,在桥上触电的人还真不少。可是,这电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谁也说不清楚。

  疑问一:桥下电缆是否漏电

  从桥下向上看,可以看到桥梁和桥面之间有许多管道,居民们说那些管道里都是电缆。桥是新修的,会不会是工程队修桥时不小心把电缆弄破,造成漏电呢?陈水明对石桥的护栏、桥面,甚至铁网都测试了一番,结果却没有发现漏电的现象。

  疑问二:是不是人体带的静电

  身穿化纤衣服的人,在接触金属物品时常常会有被电打了一下的感觉,这是人身上的静电向外释放造成的。我国北方比较干燥,静电放电的感觉很明显。那么让石桥带电的会不会是静电呢?

  陈水明用试电笔测了一下,结果静电的因素也被排除了。因为如果是静电,放电时间会很短,试电笔的氖泡应该亮一下马上就熄灭,可在桥上只要用试电笔接触人的皮肤,氖泡就会一直发光。

  看来石桥带电肯定另有原因。

  谜底——高压电线在作怪

  石桥本身没问题,难道和它所处的环境有关系吗?陈水明抬起头,沿桥的东西方向望去,只见层层叠叠的小山包上架着很多高压线,在桥东南大约十几米的地方也有一高一矮两座高压线,上面清楚地标明它们输送的电压是22万伏。由于桥是正南正北方向,所以这些密密麻麻的高压线正好斜着从桥顶划过。难道石桥带电是这些高压线在作怪?

  第二天一大早,陈水明就带着两个学生,拿着专业的测量仪器又一次来到石桥。一到高压线下,他立刻和学生动手测量起来。一处、两处……他们仔细测量了桥上很多地方的电磁场,结果发现石桥竟然处在高压线形成的一个非常强的电磁场的正下方。而石桥带电的真正原因,正是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场。

  分析——其实没啥大不了

  陈教授分析:只要高压线里有电流通过,就会在高压线周围形成一个电磁场。因为人是导体,当处在这个电磁场中的时候,人体就会产生感应电压。由于不同的人高矮胖瘦不同,导电能力也不同,所以进入电磁场后身上产生的感应电压也不同,一旦互相接触,彼此之间就会产生放电现象,使人有被电击的感觉。

  不过,和普通家庭用电的电压不同,感应电压只会产生极微弱的电流,所以不会给人造成伤害。

  温馨小提示:石桥带电之谜是解开了,不过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为了安全起见,在下雨或下雪的时候,尽量不要在高压线下打伞,晴天也不要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毕竟高压线附近还是有危险的。

上一篇:快乐小园丁 家有“仙鹤”
下一篇:小鬼学当家 没送出去的生日礼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