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77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路边野花你认识吗

2008-11-02 16:07:57

  春天来了,路边的野花也纷纷从冬眠中醒来。不久,一朵朵、一簇簇可爱的小花在春风的吹拂下开始绽放。看到这些路边的小生灵,小朋友们一定想和它们交个朋友。可它们的数量这么多,长相又各不相同,怎样才能认识它们呢?别着急,咱们先来见识几种最常见的路边野花吧!

  蒲公英——草地上的小太阳

  蒲公英是路边野花中名气最大的。它的身材虽然矮小,高不过十几厘米,但一枝枝鲜黄色如一圆钱硬币大小的花朵,在嫩绿的草地上就像一个个小太阳在闪着金光,十分显眼。蒲公英在地面上看不到茎,长长的叶子一丛丛放射状地铺在地面上,挺拔的花葶从叶丛中心向上伸出。在花葶的顶端开放的如小太阳般的花朵,实际上是由几十朵小花聚在一起组成的,每朵小花都只有一条狭长的花瓣。花开过不久,在花葶的顶端就会结出一个个如小伞样的带白毛的果实,远看就像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白毛球。果实成熟后,一个个“小伞”便纷纷脱离花葶,如同一群小伞兵随风飘荡。

  紫花地丁——树丛下的紫蝴蝶

  紫花地丁身材与蒲公英差不多,叶子也在地面上聚成一丛,看不到茎,但长圆形的叶子纷纷向上斜伸。它的花葶也从叶丛中伸出,但比蒲公英的花葶细弱,数量也多。在每一个花葶的顶端只有一朵像小蝴蝶样的紫蓝色花朵。每一朵花有5个花瓣,位于下方中间的一个花瓣上常有白紫相间的条纹,在它的后面还拖着一个像手指套样的囊,里面藏着昆虫喜欢吃的花蜜。紫花地丁喜欢“凑热闹”,常成片生长在路边的树下,四月份花开得最多。

  地黄——石缝上的牛角号

  地黄是一种耐旱能力很强的野花,身上长着密密的长白毛,不仅能生长在干燥的岩石上,连石头台阶、水泥砖的缝隙中都能安家。地黄有地上茎,身材比蒲公英和紫花地丁都高一些,可以长到20—30厘米左右。长圆形叶片厚厚的,背面紫色。花一般生长在茎的上部,每一朵花有一个长4厘米左右、略向下弯的花管,管的口部向外裂成5片大小不等的小“花瓣”,看上去像一个小牛角号。地黄的花色很怪,在黄褐色的底色上又染上了深浅不同的紫红色,很有个性。

  点地梅——多产的小梅花

  点地梅的花有5个长圆的白色(有时带点粉色)花瓣,有些像梅花,但比梅花小多了,一朵花比黄豆粒大不了多少。别看它们花小,却以多取胜,一棵长势好的点地梅可以开出上百朵花。这些小花,分别由十几枝从一簇小圆叶中伸出的长花葶高举到草丛上,每个花葶的顶上又分出几条到十几条细长的花梗,就像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在每一条花梗的顶上开一朵“小梅花”。这些“小梅花”的中心还有一圈黄绿色的环,环中有一个像小漏斗的花管,点地梅的花蕊和花蜜就隐藏在花管中。聪明的小虫可以根据花管口外颜色的变化,迅速找到花蜜的藏身处,而美餐的代价是为花朵传粉。

  二月兰——路边的花潮

  二月兰又叫二月蓝、诸葛菜,在路边常成大片的生长,花朵盛开时好像涌动的花潮。二月兰的身材比地黄还要高些,站在花丛中,可以没到膝盖。它的花淡蓝紫色,有时变成白色,几朵到十几朵开在茎的上部,下面的花先开。每一朵花都只有4个成“十”字形向外伸展的花瓣,花的中心可以看到6个雄蕊,上面的花药鲜黄色,长长的略弯曲。二月兰开花时间很长,往往边开花,边结果。它的果实又细又长,有些像羚羊的长角。

  苦菜——蒲公英的小兄弟

  苦菜又称苦麻菜、兔子菜。它的花和蒲公英的花很相似,也由许多黄色小花聚在一起组成,每一朵小花具有一个长条形的花瓣。但苦菜的花比蒲公英的花小,一般只有一角钱硬币那么大,聚在一起的小花数量也少一些,颜色也淡一些。苦菜也有一丛长在地面上的叶,但在开花时叶丛中能长出长长的有分枝的茎,身高可以长到30厘米左右,因此开花时小黄花(也有白色的)多伸出草丛,星星点点地随风摇摆,显得温柔、可爱。苦菜也结如小伞样带白毛的果实,但“白毛球”比蒲公英的小,“小伞兵”的数量也少一些。

  为野花找“家” 这几种春天常见的野花都有各自的“家庭”——植物学家称它为“科”:蒲公英和苦菜属于菊科;紫花地丁属于堇菜科;地黄属于玄参科;点地梅属于报春花科;二月兰属于十字花科。记住这些科名可以为将来认识更多的野花打下基础。

上一篇:金牌武器 这身行头不简单
下一篇:主题公园 奇怪的眼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