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16_3277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永不凋落的藤叶

2009-05-16 12:27:42

  看过短篇小说《最后的藤叶》吗?它是世界著名短篇小说大师欧?亨利的代表作之一。

  《最后的藤叶》描写了几个穷画家之间患难与共的故事。在上上个世纪的一个萧瑟的秋天,年轻女画家琼西因肺病不支,终于躺倒在床。琼西的心情非常低落,望着窗外惟一的景致——攀在墙上的不断凋零的常春藤叶,心中产生了几分凄凉。她把生命寄托在最后一片藤叶上,认为她的生命将随这片藤叶的落下而结束。她默数着这片象征生命的藤叶一天天凋零,感叹着生命之火正在渐渐熄灭。

  就在只剩下最后一片藤叶的那天晚上,无情的风雨为她的绝望雪上加霜。听着窗外的风雨声,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她彻夜未眠,无望地等待着天亮,等待着那片荒芜宣判她的死刑。

  然而,当东方泛出鱼肚白,她迫不及待地向墙上张望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最后一片藤叶竟然顽强地、一动不动地攀附在墙上!这是上帝的旨意吗?我要活下去,我要坚持活下去!在最后一片叶子的鼓舞下,她一天天地好起来,竟然奇迹般地康复了。

  她哪里知道,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相邻而居的落魄老画家贝尔门,也同样辗转反侧。他不能眼看着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被死神夺去,他冒着风雨,带上画笔、颜料,爬上长有常春藤的墙上用油彩画了一片永不凋落的叶子。没有人看到这一幕,因为他赶回小屋后就因淋雨而高烧不止,不久就带着这个秘密离开了人世。

  《最后的藤叶》中提到的常春藤又称爬山虎,是五加科常春藤属多年生常绿藤本观叶植物。常春藤叶浓色绿,叶形秀美,茎上有许多气生根,容易攀附在岩石、墙壁和树干上,可做攀附或悬挂栽培,是室内外垂直绿化的理想植物。

  常春藤的叶片上有许多微小的气孔,能吸收苯等有害物质,并将之转化为糖分和氨基酸,所以常春藤是一种可抗污染的植物,可用来净化空气。在室内种几盆常春藤,或放在高脚花架上、书柜顶部,或悬挂在空中,将既美观又实用。常见的常春藤品种主要有中华常春藤、加那利常春藤、西洋常春藤等。

  小园丁手册:

  温度:常春藤原产于欧洲、亚洲和北非,极耐阴,喜欢温暖潮湿的气候,耐寒力较强。但怕高温闷热,气温在30℃以上生长停滞。夏季酷暑时需放置于阴凉通风的地方。

  土壤:常春藤对土壤要求不高,一般用肥沃的疏松土壤作为盆栽基质即可。

  光照:常春藤是耐阴的观叶植物,对光照要求不严格,在阳光充足或没有直射光的室内都能正常生长发育,但怕强光直射。

  繁殖:由于常春藤的茎节部在潮湿的空气中能自然生根,根接触到地面以后即会自然入土,形成新植株,所以常用扦插、压条的方法来繁殖。家庭盆栽多用扦插法。剪取几段有2至3个茎节的枝条,插入土中。扦插后需及时遮阳,或置于稍阴的环境中,周围空气湿度要大,但盆土不宜太湿,保持潮湿即可。温度在15℃~20℃左右时,约经过两三周即可生根。只要环境温度适宜,一年四季随时可以繁殖。

  浇水:宜多采用叶面喷水浇灌。水分不足时,植株容易落叶;浇水过多时容易发生烂根。

  施肥:苗期宜加强水肥管理,以加快其生长。一般生长期,特别是春秋两季应适当施肥,每月施液体肥一两次即可,同时注意肥料中氮磷钾的比例应为1:1:1。

  修剪:生长过程中,应注意修剪,以促使其多分枝,使株形丰满。

上一篇:新西游记之雪山“飞”车
下一篇:战胜“黄风怪”的新武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