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16_3277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战胜“黄风怪”的新武器

2009-05-16 12:27:40

  《西游记》中,孙悟空遇到黄风怪,那怪吹起的黄沙十分厉害。后来孙悟空得到灵吉菩萨的“定风丹”和“飞龙宝杖”,终于战胜了凶恶的黄风怪。

  现实生活中,人们也会碰到黄风怪呢,这个黄风怪,就是沙漠。

  沙漠是地球健康肌肤上的“毒瘤”。它悄无声息地蔓延着,吞噬着肥沃的土地。全世界沙漠总面积约占陆地的10%。

  除了传统的植树造林以外,还有什么办法能够绿化沙漠呢?

  “定风丹”——树木的“贮水器”

  科学家首先想到:能不能使降下的雨水少蒸发呢?

  科学家想到了“定风丹”的传说,经过研究,终于研制成功了现代“定风丹”,它是用高分子吸水材料制成的,其吸水能力大得惊人,是它自身重量的500至1000倍。

  人们将这种吸水材料制成绿豆大小的颗粒,将它埋在小树苗下面,它就会像高效海绵那样,吸足水分,而且不易蒸发,成为树木自备的“贮水器”、“小水库”。它是名副其实的“定风丹”,狂风再大,也休想刮走土壤中的水分!

  这种“定风丹”用途广泛,可惜目前成本较高。于是科学家又有了新的发明,这就是神奇的“固体水”。提起“固体水”,你可能马上想到了冰。现在我们说的却不是冰。它看上去像一块皮冻,装在一个用可降解纸做成的小包装瓶里,它97%是水,另外的3%是从动植物中提取的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其作用是将水分子固化。

  这种产品对环境没有污染,将固体水靠着树苗埋入土中,通过微生物分解,固体水逐渐缓释,可在3个月时间内为树苗提供充足的水分呢。

  给沙漠蒙上一层皮

  科学家又想到,干吗不给沙子蒙上一层皮呢?

  好主意。科学家做了试验,在沙漠上空喷洒一种特殊的“神水”,含有有机凝固剂,使沙子表面形成一层膜,和草坪起到了一样的效果,这叫“化学固沙”。

  科学家研制出几种固沙剂,其中造纸废液最有前途。原来, 造纸的原料就是树木、草等纤维较多的植物,产生的废浆中有一种成分叫木质素,它具有黏性。经过化学改性之后,这种固沙剂会附着在沙漠表面,形成一张盖在沙地上的“毛毯”,如果有降水,“毛毯”还会努力吸收水分,在重力的作用下自动向下渗透,进而黏连起更多的沙子呢。

  除了化学固沙,科学家还研究出了一种生物固沙结皮。这种结皮是由土壤微生物、藻类、地衣和苔藓植物等与土壤形成的有机复合体,它能将沙子牢牢地按在下面,不让它随风肆虐。同时,藻类植物能够增加沙土中的碳、氮和磷的含量。经过生物结皮处理的沙漠地带,再种植其他植物就更容易成活了。

  这正是:流沙不再飞扬 ,解决世界难题!

上一篇:永不凋落的藤叶
下一篇:科学家小故事 为何山里的桃花开花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