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13_3277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家小故事 为何山里的桃花开花迟

2009-05-13 22:06:12

  天刚发亮,少年沈括就约齐几个小伙伴,要一起到城外的山里去。他要去干什么?原来,沈括从书上读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诗句,他想到山里亲眼看一看,为什么会是这样的。

  沈括和伙伴们爬上高山,看到桃花正竞相开放。伙伴们争论起来,有的说,山下的桃花早谢了,这里的桃花才开,是因为桃树的品种不同;有的说,也许桃花开花没有规律,想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沈括却一言没发,他觉得伙伴们的话都说服不了人。一阵寒风吹来,凉嗖嗖的,沈括穿上了妈妈给他带上的小棉袄。

  回去的路上,寒意渐渐消失了。沈括经过反复思考,认真地对伙伴们说:“桃花的开花时间,我想是和地势、气温有关系,山里地势高,气温比较低,所以植物开花就会比较迟。”伙伴们都觉得这个解释很有道理。

  沈括就是这样,对任何事情都有一股子钻劲,再加上他从小读了很多书,所以很早他就以博学多才而闻名了。

  一部罕见的百科全书

  有一次,沈括在书中读到“高奴(今陕西延安一带)县有洧水,可燃”这句话。后来,他特地对书中所讲的内容进行了考察。

  考察中,沈括发现了一种褐色液体,当地人叫它“石漆”、“石脂”,用它做饭、点灯和取暖。沈括给这种液体取了一个新名字,叫“石油”。这个名字一直被沿用到今天。沈括还预言:石油这种东西,以后一定会“大行于世”。果然,石油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已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使用。

  在科学研究中,沈括有许多重大发现。有一次,沈括到太行山考察,发现许多堆积在一起的螺蚌壳和卵石。这些海里的东西怎么会在山上呢?经过分析沈括认为,这里在古时候一定是海滨,现在的陆地是由泥沙沉积而成的。沈括的这个科学论断,在世界上领先了好几百年呢。

  晚年,沈括写出了一部书——《梦溪笔谈》,它的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被世人誉为中外科学史上一部罕见的百科全书。

  小调皮成了大化学家

  法国化学家普罗斯特,小时候很调皮。他的父亲开了一家药房,小普罗斯特经常溜到父母配药的实验室去,玩那些装着药品的玻璃瓶和纸口袋。

  11岁时的一个晚上,普罗斯特独自来到实验室,把好几种药物掺和到一块,放在烧杯里搅拌。一会儿,烧杯里冒出很多烟雾,把实验室弄得雾蒙蒙的一片。父亲听到他剧烈的咳嗽声,赶了过来。

  弄清普罗斯特做了什么之后,父亲沉思了一会儿,对他说:“既然你这么喜欢化学,我可以送你去深造。但不许再干这种傻事,弄不好会出事故的。”

  父亲的话让普罗斯特很兴奋,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调皮了,开始认真学习功课。14岁那年,普罗斯特进入了巴黎的一所学校,得到化学名师鲁埃尔的悉心指导。

  后来,普罗斯特成了著名的化学家,他发现了化学的一项基本定律——定组成定律,还制出了葡萄糖,研究了一系列食品问题……普罗斯特为人类的生活和化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上一篇:战胜“黄风怪”的新武器
下一篇:地球绿衣裳 植物的自卫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