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16_3277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少年军校 军车馆里寻“宝贝”

2009-05-16 12:36:22

  蟀哥没想到,幸运会再次降临到自己头上——刚刚在全校学员中赢得了出访西班牙海军的机会,还没等打道回府呢,军校又接到了意大利军方的邀请。首长说了,出去一趟怪不容易的,反正西班牙离意大利也不远,索性就由蟀哥代表,去拜访一下意大利友军吧。

  真是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

  第二天一大早,蟀哥就出现在意大利西奇格诺拉战车博物馆门口。这是一座没有完全开放的军事博物馆,就藏身在罗马市南郊的一个陆军营区里。

  蟀哥早就听说过这个专门收藏意大利军用车辆的博物馆,据说两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制造的坦克、装甲车辆、炮兵武器、运输车辆在这里应有尽有。所以尽管主人没有这项安排,蟀哥还是打个招呼就溜来了。

  一进大门,蟀哥就被五花八门的军车晃得眼花缭乱。“还是先看看坦克吧!”因为,在近代战争史上,意大利是世界上最先使用坦克的国家之一,早在1918年12月就成立了第一支坦克分队。

  “哈哈!终于被我找到啦!”蟀哥兴奋地跑向停在不远处红墙边的一辆坦克。

  这辆让蟀哥兴奋异常的坦克,是1940年意大利自行研制的 P40重型坦克。这个重达26吨的“钢铁猛兽”,配备一门32倍口径75毫米炮,装有300千瓦发动机,装甲厚度14毫米~60毫米,综合性能在二战的意军坦克里是最棒的。

  蟀哥知道,P40总共只生产了100多辆,除了在战争中残了废了的,剩下的绝对是凤毛麟角。所以能在这里看见它,真是不虚此行。

  依依不舍地离开P40坦克,蟀哥开始寻找他的下一个目标。

  一路走来,二战期间意大利的主力战车M系列坦克和使用最多的L3系列超轻型坦克,都吸引着蟀哥的目光。特别是两辆M14/41型和M15/42型坦克,在蟀哥看来,都保养得很好,现在要拉上战场,照样没问题。

  看见那辆身材娇小的L3系列超轻型坦克,蟀哥又是一阵兴奋:这车曾经出口到我们国家。虽然目前已经落伍了,不过现在要是开出去,哼哼,那也绝对是“街头霸王”级的。

  “会是它吗?”蟀哥站在一辆只剩下装甲外壳的车体残骸前,“看模样应该是它,难道说连一辆完整的样车都没有了吗?”蟀哥仔细地审视了半天,决定求助于工作人员。

  “这是兰契亚IZ-2型装甲车。很遗憾它损坏得非常厉害,不过我们很快会复原发动机、路轮、悬吊系统以及底盘的。”工作人员说。

  “看来我的眼力不错。”这具残骸就是蟀哥的第二个目标——1915年菲亚特公司制造的兰契亚IZ-2型轮式装甲车。早在1912年对土耳其的战争中,意大利军队就曾经动用了菲亚特轮式装甲车参战。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意大利陆军没有配备坦克,就靠着装备大量兰契亚IZ-2型装甲车,成立了第一支装甲部队。

  兰契亚IZ-2型由轻型卡车改装,车体四周装有钢板,炮塔上架着两三挺机枪。想当年也是威风八面,如今却连一辆完整的样车都找不到了。“这可真成了‘骨灰级战将’啦!”蟀哥心中不免有一丝伤感。

  AR41相AB43装甲车,属于二战期间使用最多的意制AB系列装甲车。它的车体中间装有一个腹轮,越野时可以放下来。20毫米机关炮和47毫米火炮的威力也十分强劲。

  另一侧展出的“人马座”驱逐坦克,是二战后的代表,现在仍在服役期。和它同系列的AVL6634蛙型装甲车、AVM6633中型装甲车也都是“狠角色”。

  在火炮区,蟀哥发现了一个最特殊的身影——约翰式火箭炮系统。这可真是意外的惊喜!这种火炮系统,是由无制导的火箭连同发射架一起,装设在5吨卡车底盘上而成的。这是北约国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重要战区支援火力,意大利曾经配备过24套。“太难得了!居然在这里还能见到它。”蟀哥由衷地庆幸。

  在军用车区域,蟀哥几乎就走不动了,不是累,完全是痴迷。也难怪,意大利的车辆工业可是世界闻名。兰契亚、阿尔法?罗密欧、比扬奇、布瑞达、古奇等著名车厂的大名,一个个如雷贯耳。而各种军用战术车辆也成为西奇格诺拉博物馆里收藏最多的装备,什么摩托车、行政车辆、牵引车辆、运输车辆、工兵车辆,简直数也数不过来。

  “喜欢哪个,尽情爽一下吧,来到这里不体验一把可是终生遗憾哦!”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道。

  “哇噻,居然可以试驾!”蟀哥兴奋得纵身跃上一辆半履带式牵引车……

上一篇:宇宙奥秘 太阳戴上“黑面具”
下一篇:疑案探秘 这里的青蛙静悄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