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17_3277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迷你故事会 心中的树枝

2009-05-17 17:15:02

  心中的树枝

  一个人不小心掉到河里,水流湍急,他被冲得不知所措,只好顺流而下。他拼命地在水中乱抓,希望能抓到什么东西来救自己一命,但是手里抓到的除了水之外,连跟草也没有。

  他心想:“这下完了,没救了。”这样想着,他身上也就没了力气,他停止了挣扎,向水中沉去。

  忽然,他想起在不远处的河岸边有一棵树,有些树枝一直伸到河水里面,他可以抓住那些树枝……希望之火又在他的心中重新燃起,于是他使出浑身力气挣扎到那棵树旁。可是,伸到河里的树枝早已枯死,他刚拽住,树枝就“咔嚓”一声断了。

  就在这时,有位樵夫赶到,将他从河里救起。事后他说:“要不是心中想着那截树枝,我根本等不到有人来救我!”

  只要心中有希望,死神也会望而却步。

  迷途的蝴蝶

  一个初秋的傍晚,一只美丽的蝴蝶从窗户飞进屋里。它不停地在房间里一圈有一圈地飞舞,显得很惊慌失措,原来它找不到出去的路了。

  它不停地拍打着翅膀,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可任凭它在房间里左冲右突多少次,都没能飞出房子。最终,它耗尽全部力气,奄奄一息地落在桌子上。

  这只蝴蝶之所以无法从原路出去,是因为它总在房间顶部那点空间寻找出路,总不肯往低处飞——低一点的地方就是开着的窗户。甚至有好几次,它都飞到离窗户顶部很近的位置了。目标稍微下调一点,前面就是一片光明。

  请个“天敌”做搭档

  海湾战争之后,美国军方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理念:战争状况下士兵的“生存能力”比“作战能力”更重要。于是,研制世界上最坚固的坦克防护装甲,被列为改进美军装备的当务之急。

  美国坦克防护装甲专家乔治?巴顿中校接受了这个任务。他请来一位“天敌”——著名破坏专家迈克?马茨工程师做搭档。巴顿带一个研究小组,负责研制防护装甲;马茨则带一个破坏小组,专门负责摧毁巴顿研制出来的防护装甲。

  刚开始时,马茨总能轻而易举地把巴顿研制的新型装甲炸得稀巴烂。随着时间的推移,巴顿不断改进材料,修改设计,终于有一天,马茨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摧毁。就这样,世界上最坚固的坦克防护装甲,在破坏与反破坏的的反复较量中诞生了。

  磨砺脚趾的鹰

  在澳大利亚的中部,有一片景色奇特的沙漠。沙漠四周围着一圈岩石,光秃秃的岩石上寸草不生。一些仙人掌像电线杆一样插在沙漠之中,给这片死寂的沙漠带来了勃勃生机。

  砺趾鹰便是生活在仙人掌上的一种鸟。因为仙人掌不但长得高大结实,而且浑身长满了利刺,食肉动物无法接近,所以砺趾鹰只有生活在仙人掌上,安全才能够得到保障。为了适应仙人掌上比钢针还要锋利的刺,砺趾鹰不得不先在岩石上将自己的脚趾锻炼得比盾牌更加坚韧。

  砺趾鹰长大后,会被父母赶出家门,独自去建立自己的新家。这时的小鹰还没有能力筑巢,因为它的脚趾还没有得到磨砺。如果贸然飞到仙人掌上去筑巢,它的脚掌肯定会被扎得鲜血淋漓。它唯一的办法就是像自己的父辈一样,勇敢地扑向沙漠周围的岩石,哪怕是摔得遍体鳞伤,也毫无畏惧。

  起初科学家以为,那些鹰孩子是因为被父母驱赶后,走投无路,撞击岩石自杀呢。可是,望着留在岩石上的斑斑血迹和遍地鹰毛,却找不到一只鹰的尸体。经过长期跟踪拍摄后,科学家才明白,原来那是鹰孩子在磨砺脚趾,以便让自己尽快学会在仙人掌上筑巢。血淋淋的磨砺是痛苦的,可是,鹰孩子如果想在沙漠里生存下去,就必须经历这个过程。

上一篇:快乐小园丁 猪笼草,吃蚊蝇
下一篇:宇宙奥秘 太阳戴上“黑面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