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17_3277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快乐小园丁 猪笼草,吃蚊蝇

2009-05-17 17:15:01

  在千姿百态的植物世界中,神奇的食虫植物特别引人注目。而猪笼草作为热带食虫植物的代表,更是备受人们的喜爱。它那美丽独特、自然下垂的“叶笼”千变万化,有的像小酒杯,有的像罐子,有的像竹筒,颜色更是五彩缤纷,不仅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还能起到消灭(吃)蚊蝇的作用呢。

  猪笼草为多年生藤蔓植物, 原产于亚洲、非洲和澳洲的热带地区。因为猪笼草原产地的土壤非常贫瘠,使得它很难获得充足的养料,所以它的叶子就演化出了能吃虫子的“叶笼”,植物学上称其为“食虫囊”。

  你可能要问,猪笼草是植物,没手没嘴,怎么捉虫子呢?仔细看看叶笼的口部,上面有蜜腺,还散发着迷人的芳香呢,这就是猪笼草的秘密武器。馋嘴的虫子被引诱到笼口后,因笼的内壁非常光滑,会像坐滑梯一样滑跌到笼底。这下子,小虫子就别想活命啦,笼中的消化液会立刻把它麻醉,然后把它分解成营养物质来吸收。

  近几年,很多地方兴起了养殖猪笼草的热潮,把它作为观赏植物在家里栽种,或点缀客厅、阳台、窗台,或悬挂于庭园的树上,优雅别致,趣味盎然。

  想不想种一盆猪笼草,看看它是怎样捕食虫子的?

  OK,那就快动手吧!

  小园丁手册

  土壤:猪笼草对栽培基质要求不严,只要疏松透气就行。盆栽常用草炭土、水苔、珍珠岩,按3:1:1的比例混合当基质。

  温度和湿度:猪笼草喜欢高温高湿的半阴环境,不耐寒,生长适宜温度为25℃至35℃,湿度应保持在60%以上,需要经常喷水。如遇到猪笼草不长叶笼,或叶笼还没长大就枯萎了,原因就是空气太干了。必要时可用透明塑料袋将猪笼草整个罩住来提高空气的湿度。

  浇水:猪笼草喜欢矿物质含量低的水,比如纯净水。在炎热的气候下,需要勤浇水,以保持盆土湿润。当气温低于20℃时应减少浇水量,冬季以叶面喷水为好。

  光照:猪笼草喜欢明亮的光照,平时应悬挂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的地方。夏季高温时要避免烈日暴晒,否则会灼伤叶片,影响叶笼的发育。秋、冬、春三季则要放在光照较为充足的地方养护,以免叶笼发育缓慢或长不大,表面色彩黯淡无光。

  肥料:种在室外的猪笼草通常能自己捉到昆虫吃,补充营养。如果猪笼草有虫吃,就不用再施肥了。但在室内种植,不会有足够的昆虫让它捕捉,因此可对它适量施肥。猪笼草所需的营养是通过叶笼吸收的,应喷叶肥,千万不可将肥料施到土壤中。春季到秋季之间,猪笼草生长较快,可以每隔两三个星期喷一次肥;冬天,生长速度慢,改为一个月施一次,若天气过冷,应停止施肥。

  如果你想人工喂食猪笼草也可以呀,不过不要喂太多或太大的昆虫,因为大昆虫要完全被消化掉需要数个星期,在这段时间内被分解的昆虫所散发出来的腐臭气味令人难以忍受哦。

  繁殖:猪笼草主要以扦插的方式来繁殖,成活率很高。

  选取健壮的枝条,剪取8至10厘米长的一段作为插穗,基部剪成45度斜面,上部留2至3片叶子。

  将盆底先垫些小卵石,再放入大半盆水苔,插穗的基部用水苔包裹以后再栽入盆内,浇上水。

  将叶片剪掉半截,用大塑料袋连盆一起包起来,以保持盆内有较高的空气湿度和温度。大约20天~25天即可生根。

  生根后,直接把包裹着水苔的植株移到合适的花盆里,再填满用草炭土、水苔和珍珠岩混合而成的土壤,这样可以使猪笼草安全地度过适应期。

  小链接:水苔是一种天然的苔藓,属苔藓科植物,又名泥炭藓。生长在热带、亚热带的潮湿地和沼泽地。水苔的质地十分柔软,保水和通气性能极佳,并富含有机质,可广泛用于各种花卉的栽培。

上一篇:童话大风车 飞舞的红飘带
下一篇:迷你故事会 心中的树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