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77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博物馆里故事会

2009-09-08 16:17:52

  “哇!”看着眼前密密麻麻的中药标本,嘟嘟和小沙不由自主地发出了惊叹。

  10月18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为给《我们爱科学》读者介绍点我国的传统中药知识,嘟嘟和小沙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采访。在博物馆的中药展厅里,满眼都是新奇的中药标本。

  “快看,这么大的灵芝!鲜花也能入药……”两人看什么都新鲜。

  博物馆的张镐京馆长告诉他们:“博物馆一共收藏了4000多种中药标本呢。据统计,中国共有1万多种中药,而且几乎每种中药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爱听故事!”小沙叫道,“给我们讲讲中药的故事吧!”

  “好,我就给你们讲几个流传千年的中药传说故事吧。”

  [小链接]:世界传统医药日:1992年,4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北京,召开了“传统医药大会”,大会决定,将每年的10月18日定为世界传统医药日,借此对传统医药进行宣传和保护。

  偶得何首乌,老翁发变黑

  古时候,有个山村里有一位姓何的村民,他自幼体弱多病,头发和胡须也早早地变白了。虽然才人到中年,可那老态龙钟的样子,说他80多岁都不为过,所以邻居们都叫他何老翁。何老翁常常为此而烦恼。

  一天,何老翁在山里偶然发现一株不知名的植物,其枝蔓忽而互相交缠,忽而自行分开,长相十分稀奇。于是他把这株植物的块根挖出来带回家。他问遍了左邻右舍,没有人知道此物是什么。有位老人说:“这定非寻常之物,你可把它作为补品服用,一定有益处。”

  何老翁就把这种植物的块根研成细末,每日服用。服过一年多以后,何老翁的身体变得十分强健,仿佛返老还童了一般,苍白的头发和胡子也逐渐变得乌黑发亮了。

  后来人们也开始服用这种植物的块根,由于服用后白发可以变黑,所以人们给它取名为何首乌。

  何首乌是这种植物的块根,虽然没有传说故事中那么神奇,但它对于动脉硬化等疾病确有一定疗效,还具有降血脂、抗衰老的作用。何首乌的藤叫做夜交藤,能够安神养心,祛风活络。

  五道峡里得天麻

  传说,古时候荆山(位于现湖北保康县)深处有一个部落,有百十户人家。有一年,部落里突然流行起一种怪病。病人头痛得像裂开似的,严重的还会四肢抽搐,半身瘫痪。

  部落首领四处求医,他听说双梯寨有一个神医能治疗这种病,于是披星戴月,向双梯寨进发。

  首领费尽周折,终于来到了双梯寨。没想到他刚进寨门就感到头晕目眩,一头栽进一个洞中。这时,洞外走进来一位老汉,手中端着一碗药,让首领喝下去。老汉告诉首领:“我给你喝的,就是治疗你们部落怪病的药。我已经备好了药材,你带回去吧。”说完老汉就不见了。

  首领这才知道那位老汉就是神医。他带着神医赐的药材回到部落,熬了一大锅药汤,分发给病人喝下。病人们逐渐康复了。

  这种药材可以治疗头晕目眩、半身麻痹,又是神医所赐的上天之物,所以人们就把它叫做天麻。

  生物学家发现,天麻的生长方式非常独特:它自身不能制造养分,必须依靠一种真菌——密环菌供给营养才能生长。天麻——密环菌——树木(绿色植物)之间构成了一个链条,密环菌是“营养桥梁”,树木则是天麻和密环菌生长的营养来源。

  金花坑里产砂仁

  传说很久以前,广东阳春县爆发了牛瘟,全县的耕牛病死了很多。然而蟠龙金花坑附近村庄的耕牛,却没有得病。

  当地人十分惊奇,便召集这一带的放牧人,询问他们每天在哪一带放牧,牛都吃些什么草。放牧人说:“我们全在金花坑附近放牧。这儿有一种植物,叶子芳香扑鼻,结像灯笼一样的果实,牛很喜欢吃。”

  人们在金花坑果然看见了漫山遍野生的这种草。人们摘下几粒这种草的果实,放在口中品尝,一股带有香、甜、酸、苦、辣的气味直冲脾胃,十分舒畅。人们用这种草治好了牛瘟。后来,有人想,这种草是否也能给人治病呢?医生们一试,这种草果然能治人因受了风寒而引起的胃胀胃痛、不思饮食等病。人们给这种草起名叫砂仁,并将它移植到房前屋后,进行栽培。

  砂仁是热带和亚热带特有的一种植物,一般生长在气温高、比较潮湿的地带。它的果实是一味芳香性药材,在中国有1300多年的使用历史。

  “丑宝”牛黄

  有一次,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正在研究用中药青礞石治疗中风偏瘫、痰多等疾病时,门外忽然传来一阵喧闹声。扁鹊一问,原来是邻居家养的一头黄牛,近来日渐消瘦,以致不能耕作,邻居就把牛杀了,谁知,在牛胆里发现了一块结石。扁鹊对此颇感兴趣,把牛结石要了下来,准备研究一番。

  正在这时,一个偏瘫病人的疾病发作了。扁鹊立刻赶到,一边给他扎针,一边叫人取来青礞石,研为细末,给病人灌下。不一会儿,病人的气息平稳下来,恢复了神志。

  扁鹊回到自己屋里,发现青礞石还在桌上,而牛结石却不见了,忙问:“谁动了牛结石?”病人的儿子回答:“刚才是您吩咐我将它研磨成粉末的啊。”这个偶然的差错却给扁鹊带来了深思:“难道牛结石也能治病?”

  经过试验,牛结石果然对偏瘫、痰多等病有一定疗效。扁鹊见牛结石是黄色的,就给它起名叫牛黄,又亲昵地称它“丑宝”。

  天然牛黄数量稀少,价格昂贵,据说价格为黄金的两倍!近年来,人们已经可以人工培植牛黄了。人工牛黄的组成和功效与天然牛黄相近。

  嘟嘟和小沙听故事听得入了迷,我们的祖先可真了不起呀。这些中药都是这么神奇,我们真应该继续研究它们。

上一篇:读不懂的三星堆
下一篇:科学快艇 让童话变成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