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77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快艇 让童话变成真

2009-09-08 16:18:54

  你爱看童话吗?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你是不是都非常熟悉?

  在童话世界里,人类的想象从来都没有极限,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咒语、魔法、英俊王子、美丽公主……你有没有这种想法:童话里那些如梦似幻的故事要是真的,该有多好啊!

  科学家正在努力研究,想把那些神奇的幻想变成现实。

  成为“失声美人鱼”

  在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里,美人鱼爱上了一位王子。她请求巫婆把她变成人。巫婆答应了她的请求,可是有个交换条件,那就是巫婆要得到美人鱼动听的歌喉。美人鱼同意了,于是,巫婆施展魔法夺去了美人鱼的声音。美人鱼因无法用语言表达对王子的爱慕,最终失去了生命。

  多凄惨的故事啊!但愿在现实世界中,巫婆的魔法永远不可能实现!

  可是,美国杜克大学的史蒂夫?库莫尔宣布,他已经设计出一种声盾,可以使声波围绕声盾发生弯曲而改变传播方向。人如果被这种声盾包围,那他的声音就永远也不会被听到。

  库莫尔设计的这种声盾至少有两个用途:第一,用声盾将谈话者包围起来,可以防止机密谈话外泄;第二,利用声盾让声音只朝某一个特定方向传播。

  搭乘飞毯班车

  看完《一千零一夜》,你想不想拥有一块充满梦幻色彩的飞天魔毯?

  最近,有3位异想天开的科学家,在一本科学杂志上发表了研究报告,声称:在适合的条件下,即使是一块普通的地毯,也可以飞起来!

  他们利用物理学基本原理进行了一番计算,结果表明,如果空气以适当的频率震动,就可以让一块地毯飞翔起来。不断快速震动的空气流,可以推动地毯以每秒20多厘米的速度飞行。

  当然,目前人类的技术水平还无法提供载人飞毯所需的强大动力。所以,要想搭乘飞毯班车,还有待时日。但科学家认为,地毯飞行需要的所有条件在理论上和技术上都是可以做到的。也许有朝一日,学生们都能坐着飞毯去上学呢。

  帮助长发姑娘

  格林童话里有一个故事叫《长发姑娘》:一位美丽的姑娘被巫婆囚禁在林中的一座高塔里。这位姑娘有一头美丽的金色长发。一天,一位王子途径高塔,被长发姑娘动听的歌声所吸引。他们一见倾心。长发姑娘放下她的长发,让王子拽着爬上了高塔……

  嘿,长发姑娘,小心,头发不是这么用的!

  科学家研究发现,一根头发能提起大约100克的重量,每个人平均有14万根头发,这么一算,长发姑娘的头发要承受王子的体重,绰绰有余。

  可是,问题并非如此简单。

  如果长发姑娘只是简单地把头发放下去,虽然头发不会被扯断,但她的头皮、脖子等部位,极有可能因承受不住王子的体重而受伤。科学家告诉我们:如果长发姑娘先把头发在牢固的物体(比如柱子)上缠绕一下,然后再放下去,那就安全多了。

  看来,童话故事不仅吸引着孩子,还吸引着科学家到童话世界中去寻找科研灵感。

上一篇:博物馆里故事会
下一篇:格陵兰冰上震撼之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