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7_3277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格陵兰冰上震撼之旅

2009-09-27 15:23:57

    这里是一片神话的领域:长毛的小矮人、有魔力的独角兽、冰的故乡……格陵兰,这座遥远的岛屿成了幻想与神秘的源泉。当梦寐以求的极地冰雪之旅变为现实时,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

                             特殊的祝福

    当我们在北京出关时,海关人员对我们的签证进行严格审核。当他看到签证上书写的格陵兰时,猛然抬头,一脸的吃惊。我告诉他我们是去穿越格陵兰的。海关人员给了我们意味深长的祝福。

    他的祝福反倒让我心里打鼓:天气酷冷,黑夜漫漫,水域宽广,与外界隔离(不要指望有后援队),并随时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技术难题和危险……这次的选择,真的正确吗?几秒钟后,我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岩石,意外的收获

    我从来没想到,来到格陵兰,首先让我着迷的竟然是岩石。

 走出机场,同伴大卫就冲着机场外面矗立着的3块巨大岩石走去。对岩石颇有研究的他一眼就辨认出,这些岩石距今已超过37亿年。其中还有一块是蛇绿石,蛇绿石上有明显的板块移动的擦痕。这样古老的岩石在中国只有在少数地质博物馆里才能看到,在野外是不可能看见的,但在格陵兰这块封闭的土地上却能经常见到。

   办理完住宿手续后,因为时差的原因,我竟然睡了过去。醒来时,大卫不见了。原来,这家伙不顾旅途的劳累,带着地质锤、放大镜、地质罗盘等器具外出寻找岩石标本去了。他满载而归,兴高采烈地给我讲解那一袋岩石标本,其中还有两块珍贵的冰结石。冰结石是长年的冰川移动形成的一种岩石,还有一种世界上最古老的岩石——硅镁铁……我竟然对岩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第二天就与他一起到海拔600米的地方采集珍贵的岩石标本。首次到格陵兰就有这么多的收获,一想到能亲手把这些宝贝岩石标本带回家,我们都激动坏了。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句话我们都很熟悉,但我觉得格陵兰岛真正能配上这句话。我们刚踏上这片土地,就被震撼了。

因为终年只有雪、没有雨,除西南沿海等少数地区无永冻层、有少量树木与绿地之外,格陵兰岛尽是冰雪的王国。我们一起大声吟诵“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真的是感觉十足。

千姿百态的冰山与冰川真可谓是奇景。站在这里,感觉自己的想象力十分丰富。我们竟然觉得自己一会儿置身于剑拔弩张的古战场,一会又到了万马奔腾的原野。虽然现在还是冬季,非常寒冷,但我还是想品尝一下难得的“万年冰”。格陵兰岛的冰块内含有大量汽泡,放人水中,能发出持续的爆裂声,是一种非常好的冷饮剂。人们将其称为“万年冰”。这种冰既洁净,又纯度高,在严热的夏日喝上一口是种难得的享受。那一刻,我决定,下次我要选择夏季再来格陵兰岛。

                          最顽强的生命

    格陵兰实在是太寒冷了,寒冷得超乎我们的想象。虽然我们做足了准备,但还是冷得难受。此刻,温度竟然是零下42摄氏度。天哪,听着就让人打颤。

    但是,当我看到那矮小的植物时,心里却温暖了起来。如此恶劣的环境,它们竟然勇敢地活着,让人不得不赞叹生命的顽强。当地人告诉我们,夏天,格陵兰的南部低地,野花像五彩的地毯铺满原野—— 黄春菊、蒲公英、蓝铃、北极罂粟、野草莓……即使在北纬80摄氏度左右的北部地区,依然可以找到90多种开花植物,它们无疑是地球上纬度最高的开花植物。严酷的气候既限制了动物的种类,又创造了新奇的物种,冰原上时时掠过驯鹿、麝牛、北极熊、旅鼠、北极狐的快乐身影。在蓝色的海水下,还有可爱的逆戟鲸,凶猛的杀人鲸,美丽的白鲸,稀罕的独角鲸,以及无数海豹和海象……

                           狗拉雪橇

     来到格陵兰岛,我们一定要体验一下狗拉雪橇。

坐着狗拉雪橇穿行于结冰的海面上,感觉奇特极了。冰上闪着刺眼的光芒。主人口里不停地喊着:哈鲁,向左;阿特萨,往右……15只雪橇犬在宽阔的海域与透明的冰块之间机警地穿行。这位主人虽然是一名猎人,但他对北极的气候变化,却有着比科学家更为深刻的体验:以前,格陵兰岛西北部的冰期可以从9月一直延续到次年6月。但是在过去几年,每年冰块厚得足够结实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到4个星期。过去冰块可以结到近1米厚,现在却只有0.1米了。全球变暖的确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当我们来到冰山的尽头,站在壮阔的冰山边缘时,好像找到了世界的尽头。我们屏住呼吸,尽情地享受那种肃静。

                       恐怖的黑夜

    曾经,我以为北极的夜晚会有一丝光亮,即使在极夜,没有月亮,没有星星的情况下,雪会反射光亮,我们会在白雪中前行。但事实证明我们的想法是错误的。地面上一点光亮也没有,白雪也就没有任何可以反射的光源,整个世界漆黑一片。夜里我们只能借助火把前行,如果不拿火把的话,我们根本无法看清离自己仅一臂之远的同伴。你知道你的前面有人,能听到他的雪撬的声音,但丝毫看不到人影。极地的黑夜真是太恐怖了!

上一篇:科学快艇 让童话变成真
下一篇:古墓剑出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