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77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走进博物馆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

2009-09-08 16:18:55

  在这篇文章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做个猜图游戏。

  看看下面这两张图,你能猜出这两个人在干什么吗?提示一下,他们干的可是同一件事哦。


图1 赛马,还是狩猎?


图2 收购废品,还是卖货?

  呵呵,都不对。现在揭晓谜底——他们都是邮差,正在送邮件呢。你猜对了吗?

  小链接:国际邮政联盟规定:从1984年起,每年的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

  邮政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今天,咱们就走进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去看看和中国邮政有关的历史吧。

  古时捎信可真难

  如果你写好了一封信,想寄给远在外地的朋友,那就投进路边的邮箱吧,不出两三天,朋友就能见到你的信了。可假如你生活在古代,想捎封信给远方的朋友,麻烦可就大了。


邮政博物馆

  倒不是那时候没有邮差,其实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代,咱们国家就有了传递信息的驿站——邮驿。可古时候动用信差送信是皇家的特权,送的不是国君、皇上下达的指令,就是地方上报的军情和疫情。想传递私家信件,别说老百姓,就是官员也没有份儿。

  送信呢,就像那幅魏晋时期的驿史图(图1)中画的那样,靠的是马。古时候的驿站,隔30里就设上一个,全靠马驮着信差来往奔波。你想想,靠马的四条腿跑着送信,那得多慢哪,要是两地隔着几千千米,一封信走上个把月也不新鲜!

  加急快递跑死马

  可如果碰上紧急情况,那不就耽误大事了吗?所以,遇上急事就得想法加急。信函加急,就相当于今天的“邮政快递”。虽然那个快递跟现在的速度根本没法比,不过比平时还是快了不少。信函按加急的程度,分成300里加急、500里加急或者600里加急。这个里数是指一天的行程, 能用上600里加急的都是重要军情和重大灾害。当时,每个驿站只负责30里路的运输,所有信函都是靠一个个驿站传递下去的。

  那时的快递有多快呢?举个最快的例子吧,1884年清朝对法国宣战,当时广西前线的将领为了及时把前线的战报传给朝廷,动用了600里加急文书,日夜兼程。广西到北京有2000多千米呢,这一趟足足用了7天时间,不知跑死了多少匹马!

  民间邮局办起来

  邮政历朝历代都是皇家的专利,老百姓可沾不上光。虽然从宋朝时起,官员们就私下里托信差给自己的家人捎信了,不过那都得是悄悄的,闹不好还得受罚呢。

  一直到明朝,民间才有了私人邮局。据史料记载,那时候的民间邮局叫“民信局”。清朝的时候,民信局已经遍及各地。如果你想给亲人寄封信,就在路边寻找那些有邮政标志的小木屋吧。当时的民信局,不光负责投递信件,局里的账房先生有时还帮着那些不识字的人写信呢。

  大清朝有了国家邮政局

  民信局越来越红火,朝廷的大臣们却不高兴了,他们给皇帝上书:偌大的清朝,怎么能没有自己的邮政业呢?于是,光绪皇帝大笔一挥,从此大清朝有了国家邮政局,既办理国家的邮政大事,也负责百姓的日常通信。

  那时候轮船、火车都已经有了,邮差们大多不需要再骑着马奔波送信了,所以邮政信件的投递比起从前来,可是快了一大截呢。

  民国把“大清邮政”改成了“中华邮政”。不过,在民国时要想吃邮政这碗饭还真是不容易。能进邮局工作,需要有各类文凭、证书,还得会外语

  你知道吗?

  中国第一枚邮票:1878年,清朝政府印制了一套3枚以龙为图案的邮票。邮票正中绘有一条五爪金龙,衬以云彩水浪。这是我国首次发行的邮票,集邮界习惯称为“海关大龙”,简称“大龙邮票”。

  邮政“丝绸之路”:从1914年到1918年间,中国有一条当时世界上最长的陆地邮路。它从天津开始,经北京、张家口至库伦(今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北到恰克图,西至乌里雅苏台,穿越荒凉的大沙漠和茫茫草原,途经无人区和层层丘陵荒山,直至迪化(今乌鲁木齐),全长5000多千米,这就当时中国通向欧洲的邮政“丝绸之路”。

上一篇:给动物建一个快乐的家
下一篇:野生动物园 假如我去拍《金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