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77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野生动物园 假如我去拍《金刚》

2009-09-08 16:18:56

  真对不起,你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坐在电影院里看描写大猩猩和人类情感纠葛的科幻影片《金刚》呢。

  当观众们都在为大猩猩金刚的命运叹息时,我却在挑剔着影片中那些不真实的情节。没办法,谁让我是个专门研究大猩猩的生物学家呢。

  认识尼克一家

  别看大猩猩和人类的血缘非常接近,DNA的相似程度达到了97.7%,可它们却生活在远离人类的地方,很少有人见过野生的大猩猩。

  我在非洲热带雨林考察时,认识了一个大猩猩家庭,之后又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才让它们把我当成了自己人。

  这个家庭有一个首领,那是一头银背。哦,忘了告诉你,雄性大猩猩成熟以后,后腰上的毛会变成白色,所以人们叫它们“银背”。

  我给这头银背起了个名字,叫尼克。尼克身高足有2米,比我高出一个头;体重可能有250多千克,几乎是我的3倍。

  吃素食的大猩猩

  电影中的金刚独自生活在孤岛上,可实际上,大猩猩都是一家一家生活在一起的。尼克就有一大家子,它和几头雌大猩猩,还有一群幼崽组成了一个家庭。当然啦,尼克是一家之长,拥有绝对的权威。

  每到进餐的时候,尼克都会吃“独食”——自己单独吃,不许别人打扰。它吃的很简单,不像金刚那样还要吃肉,其实大猩猩都是素食主义者,每顿也就吃点树叶、树茎,野芹菜,还有大量的水果。对了,大猩猩可绝对没有金刚下颌上长的那对獠牙哦。

  雨林中的快乐游戏

  吃饱了饭,尼克一家就开始在雨林中散步、玩耍。孩子们玩起来和人类的小孩没什么两样,转圈跑、藏猫猫……最让我吃惊的是,它们高兴起来居然会像人一样放声大笑!小家伙们也能和长辈开点玩笑,但是不能过分,要是惹恼了家长,立马就会被轰到一边去。

  兴高采烈才捶胸

  尼克经常会用双拳撑地,挺起上身,虎视眈眈地望着远方。它在森林里的统治范围有15平方千米,当然,这和其他大猩猩家族的领地有交叉。不过我从来没见过尼克为领地的事和别的大猩猩干过架。

  谁都知道大猩猩喜欢捶胸脯,电影里的金刚就经常会捶着胸脯发怒。可据我的观察,大猩猩不是在发怒和生气时“捶胸顿足”,而是高兴时才把胸脯捶得嘭嘭作响。尼克就经常这样,兴奋起来就使劲捶胸。不过这个时候它不会正面对着你,而是侧着身子边转圈圈边捶胸。

  急脾气的大力士

  几年后,我离开了非洲。真没想到,再见到尼克,居然是在动物园里。

  尼克在这儿,显得很孤独,脾气也变得很大。据说刚来的时候,它经常撞墙、砸玻璃、用手挠地,把手指磨破了也不肯罢休。

  尼克的力气非常大,这点倒和金刚很像。听饲养员讲,有一次,尼克把它房间里一块1米多长、十几厘米宽、25毫米厚的松木板给鼓捣下来了。饲养员怕它把玻璃砸碎,就用食物吸引它的注意力,打着手势表示要用好吃的换它手里的木板。尼克明白了,于是抱着木板走到房间的栏杆前。

  可是它想把木板递出去时却出了问题,木板太长,横竖出不去。尼克火了,一使劲,硬是把厚厚的木板撞成了几截!

  聪明的尼克

  尼克很聪明,它的智力相当于三四岁的小孩子。几年前,动物园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亲近动物,拆除了兽舍周围的围墙,换上了电网。刚开始,尼克不熟悉,被电了一次,从此它就记住了,再也没有挨过电。如果食物掉在电网附近,它绝不会凑过去捡,而是会找一根小木棍去插。

  饲养员说得更神,他说尼克居然会根据电网的交流声,来判断它到底通没通电。假如没有通电,它就敢去碰电网。

  石头“炮弹” 甩出去

  银幕上的金刚抓住了一架战斗机,像扔沙包一样扔了出去,砸落了另一架战斗机。

  在观众的一片惊叹声中,我眼前晃动起尼克扔东西的模样。尼克不喜欢生人,遇到生面孔,它会抓起石头扔过去。我在雨林里初见尼克时,就尝过它的石头“炮弹”,十几米内相当准确。

  不过,金刚扔东西完全像人一样,胳膊过肩向前扔。尼克可不会这样扔东西,大猩猩们都不会这样扔,它们只会把石头从下往上甩出去。

  其实,和大猩猩打了这么多年交道,我也不敢说多么了解它们,对人类来说,大猩猩依然是神秘的动物。不过,你要是在杂志上发表这篇采访的时候,最好别署上我的真名,因为我还是挺喜欢《金刚》的。当然,假如让我去拍《金刚》的话,那些科学细节就不会出问题啦!

上一篇:走进博物馆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
下一篇:给丹顶鹤帮帮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