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7_3277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给丹顶鹤帮帮忙

2009-09-27 16:31:15

“咔、咔……”随着清脆的破裂声,一个毛茸茸的小家伙,从蛋壳里探出了头!

    这个小家伙,身体只有我们的拳头那么大,样子看起来很像小鸭子,但是它的嘴巴、脖子和腿,都比一般鸭子的长很多。你可能想不到,这个小家伙长大以后,会变得身姿优美,举止高雅。它呀,就是丹顶鹤的宝宝!

听,又一个蛋壳裂开了,3个、4个……好家伙,一下子蹦出来好几只小丹顶鹤!原来,这里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丹顶鹤繁殖中心。这些小家伙,经过了30多天的孵化,终于破壳而出了。

丹顶鹤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沼泽或浅水地带,被人们称为 “湿地之神”。丹顶鹤喜欢吃水生植物的嫩芽、种子、水生昆虫和鱼等

帮丹顶鹤孵宝宝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丹顶鹤,故乡在黑龙江。它们来到杭州后,虽然生活很舒适,却出现了一个大问题:因为杭州的气候比黑龙江的热很多,湿度也不理想,所以丹顶鹤妈妈不能像在故乡那样趴在窝里孵卵。没办法,饲养员叔叔只好用上了人工孵化的方法。可是,因为没有经验,设备也不够好,孵出来的仙鹤宝宝都是畸形的,没活多久就死了。而且,丹顶鹤妈妈一般每年只生2枚蛋。怎样才能孵出健康的丹顶鹤宝宝,并且让丹顶鹤妈妈多生些蛋,让野生动物世界的丹顶鹤尽快多起来,满足游人观赏的需要呢?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繁殖中心的专家们,开动起了脑筋。他们买来先进的孵化机,对丹顶鹤的蛋进行人工孵化,这样,孵化的温度和湿度都可以很好地进行控制,孵化出的丹顶鹤宝宝就很健康,个个都很可爱。

丹顶鹤妈妈的蛋生得太少,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它多生几枚蛋呢?繁殖中心的专家们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偷蛋!原来,很多鸟类都有一个特点,它们发现窝里的蛋少了,就会接着生蛋,把缺少的给补上。繁殖中心的专家,就成了“偷蛋的人”。丹顶鹤妈妈生完2枚蛋,他们就偷走1枚,这样,丹顶鹤妈妈就会再生1枚。用这种办法,它们让野生动物世界的一个单顶鹤妈妈多生了10枚蛋呢。

茁壮成长

小丹顶鹤们在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长得很快,刚出生30多天,就已经长得跟成年的鸡一般大了。

为了让小丹顶鹤们健康成长,饲养员们真是费尽了心思。丹顶鹤离不开水,它们喜欢把脚浸在水里,把身体弄得湿淋淋的,所以,饲养员就在每个小丹顶鹤的窝里,安上一个装满水的小水槽,好让它们玩个够!

小丹顶鹤慢慢长大了,得让它们多运动运动,这样,它们的骨骼才能发育得好。于是,饲养员们特地给小丹顶鹤修了运动场,让它们可以尽情地奔跑、嬉戏。

在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小丹顶鹤们都健康长大了。小朋友,如果你有机会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一定记得来看丹顶鹤哦!

 

上一篇:野生动物园 假如我去拍《金刚》
下一篇:不毛之岛种蔬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