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77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太空来了位“通信员”

2009-09-08 16:18:26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最近,中国卫星家族可热闹了。为什么?因为家族中又多了一位新成员呀!

  图注: “天链一号01星”的本事再大,也不能自己飞到天上呀.是谁把它送上天的呢?它的“坐骑”,是“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这个火箭,是 “长征”运载火箭家族的新成员。它身高55米,体重约343吨。

  太空中的“通信员”

  卫星家族这个新成员,名叫“天链一号01星”,是4月26日被发射升空的。它可是我国发射的第一颗中继卫星哦。

  啥叫“中继卫星”?它的全称是“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它的使命,就是跟踪测控卫星、飞船等航天器,并将有关它们的数据传回地面测控站。在地面上工作的科学家,也可以通过中继卫星,向太空中的航天器发布命令,指挥它运行和工作。你瞧,中继卫星多像一个太空中的通信员呀。

  超级能干的“通信员”

  “天链一号01星”第一个服务的“客人”,将是“神舟七号”。以前,我国测控航天器,靠的都是地面的测控站和测量船。10多个地面测控站和6艘测量船一起工作,也只能使“神舟”飞船在飞行过程中,有少部分时间可以与地面保持联系。而“天链一号01星”正常工作的话,只它一个,就可以让“神舟七号”在飞行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能与地面保持联系。

  及时观病的“千里眼”

  和人一样,航天器有时也会“生病”——出故障。航天器在太空中“生病”了,及时抢救很重要,因为错过了时机,很可能就会造成永远无法挽回的损失。随着我国卫星家族的壮大,太空“病号”也多了起来。

  “天链一号01星”到达太空后,不仅要做“通信员”,还要做人们的“千里眼”,及早发现航天器的“病症”,并向地面工作人员报告,以便及时对太空“病号”展开救治。

  不畏灾害通信忙

  卫星家族中有一些成员,专门负责观测地球的资源、环境和气候等。没有中继卫星时,它们只能把获得的信息暂时存储在记录器里,等经过地面测控站上空时,才能把信息传递到地面。要是遇上重大自然灾害,存储的信息就可能没法及时传输给地面了。

  有了太空“通信员”,卫星家族成员探测到的信息,就能随时传回地面了。

  现在,“天链一号01星”最大的心愿就是:“神舟七号”快点上天吧,我好一展身手啊!

上一篇:新生时代的奇遇2
下一篇:捂着鼻子去看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