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绿衣裳 丧命乳汁

2009-12-21 21:52:00

  “喂!别张嘴,吃我的叶子可没有好下场哦!”一只肉虫在一株夹竹桃的叶子上爬呀爬,它可能是饿极了,东闻闻西嗅嗅,总想找片可口的叶子吃。后来它爬累了,饥不择食地咬了一口身下的叶子。咦,乳汁!太好了!它高兴地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好哇,你真敢下口!哼,我夹竹桃可不是好惹的,看我的厉害!”没多久,肉虫就失去了知觉,骨碌碌滚落到地上,一命呜呼。肉虫是被夹竹桃的乳汁毒死的。


  乳汁原是化学武器

  很多植物像夹竹桃一样,看上去丝毫没有抵抗能力,只能任凭动物侵害,其实不然。植物在进化过程中,筑起了一道道令人叹服的防御系统。它们利用这些防御系统,与各种危害抗争,使自己生机勃勃地生存了下来。上面说到的毒死肉虫的夹竹桃的乳汁,就是一种植物保护自己的化学武器。

  植物的乳汁是植物新陈代谢产生的副产品,也叫植物的次生代谢物质。乳汁都贮存在植物的管状细胞(也叫乳汁管)中,这种管状细胞几乎遍布植物体的全身。

  见血封喉的箭毒木

  植物的乳汁到底有多厉害呢?

  知道“见血封喉”这个词吧?在大自然中,就有见血封喉的植物——箭毒木。

  传说,在我国的西双版纳,最早发现箭毒木的乳汁含有剧毒的是一位傣族猎人。这位傣族猎人在一次狩猎时,被一只狗熊逼上一棵大树,而狗熊也跟着往树上爬。在临危之际,猎人折断一跟树枝刺进狗熊的嘴里。奇迹发生了,狗熊立即倒毙。这棵大树就是箭毒木。从那以后,西双版纳的傣族猎人在狩猎前,常把箭毒木的汁液涂在箭头上,制成毒箭来对抗猛兽的侵害。

  1859年,东印度群岛的土著人在和英军交战时,用箭头涂有箭毒木汁液的箭射向来犯者。起初,英国士兵不知道这箭的厉害,中箭后仍然勇往直前,但不久就倒地身亡。这种毒箭的杀伤力使英军惊骇万分,他们害怕地逃走了,再也没敢来侵犯。

  箭毒木的杆、枝、叶等里面都有乳汁,乳汁中含有强心甙,剧毒。被涂有这种毒汁的箭头射中的猎物,很少能活到5秒以上,简直就是见血封喉。箭毒木是世界上最毒的树木。

  剧毒光棍一族

  光棍树是大戟科,大戟属植物。它们长得怪怪的:满树尽是光溜溜的碧绿的枝条,不见一片叶子。不长叶子,是怕动物吃吗?才不是呢!那是为了减少水分的蒸发。光合作用嘛,就用密集的绿色枝条来进行。

  别以为它们光溜溜的好欺负,它们的枝条和树皮里都隐藏着剧毒的化学武器呢,若是有哪个动物敢来蚕食它们,那含有二萜类化合物的白色乳汁定能让蚕食者有来无回。

  其他植物要说话

  其他有化学武器的植物也要展示一下自己的化学武器:

  白屈菜:我白屈菜是罂粟科植物,我的乳汁里含有生物碱,能杀死害虫,或者干扰害虫的正常生长发育。我分泌的黄色乳汁,简直就是禁止觅食的信号。顺便说一下,你们人类还从我的乳汁中提取毒品海洛因呢。

  夹竹桃:我们夹竹桃科植物是有名的毒植物科。我们的汁液中含有剧毒物质强心甙,对动物的心脏有超强的伤害作用,可让咬食我们的动物丧命。千万别吃我们的叶和茎皮哦,它们的毒性最强,吃了后得到的就是文章开头的那个小肉虫的下场。

  马利筋:我是萝藦科中最具代表性的有毒植物,全身都有毒,白色乳汁的毒性最大。我的化学武器库中有强心甙、生物碱等有毒物质,能让动物呕吐、痉挛,直至死亡。

  作为植物自身有力的反蚕食武器的植物乳汁,目前已被科学家所利用。科学家已用它们生产出残留毒物低、污染少、药害小的植物源农药,并已应用于农业生产中。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用这类植物的茎和叶的浸渍液,为你家的花卉进行一次害虫防治。

上一篇:谁拖了潜艇的后腿
下一篇:勇闯智慧岛之没有王冠的国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