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勇闯智慧岛之没有王冠的国王

2009-12-21 21:51:10

  波娜公主猛地掀开箱子盖。

  “衣服?怎么是衣服?智慧之冠呢?”波娜公主非常失望,她把箱子里的衣服拎起来甩到地上,又俯下身去查看箱子。箱子里空空如也。

  “智慧之冠是什么?你是不是有事情隐瞒我们?”阿力古捡起衣服问道。突然,阿力古发现衣服上有一个奇怪的图案,“咦,这是什么?好像是一张地图。”

  “地图?给我看看。”波娜公主立刻从阿力古手中把衣服拿过来。

  看着衣服上奇怪的地图,波娜公主的脸变得严肃起来,眉毛也拧在了一起。“我们必须马上出去,必须马上去见我的父王!”她小心翼翼地把衣服折叠好,放进背包里。

  “波娜公主,我也很想马上出去,可是我们怎么出去呢?”古丽娜生气地说,“都怪你让我们帮你解开什么难题,这下好了,你的难题解开了,我们却被更大的难题给纠缠住了。”

  “好啦,好啦,别说没用的话啦。你们都往后退,我想我可能知道出去的办法了。”阿力古示意波娜和古丽娜退后。

  阿力古把双手按在箱子上,使劲朝一个方向推箱子,箱子纹丝不动。接着,他换了一个方向,又使劲推箱子。“咯吱咯吱咯吱……”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箱子对面的墙壁裂开一道缝,墙壁像活动门一样向两侧移开。

  “快!快点离开!”波娜说,“我们立刻去见父王!”

  他们走出墙壁暗门,直接到达一个金碧辉煌的大殿。而暗门正对着一张高大精美的椅子后背。

  “这是哪里?”阿力古警惕地环顾着四周。

  “是国王的宫殿。”波娜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她的手攥成了拳头。“那个家伙居然知道国王宝座后面藏着暗门,真是太可怕了!”她边说边急匆匆地往前走。走着,走着,她放慢了脚步。奇怪,为什么一个国王的卫兵都没有呢?她停下脚步,环视了一下四周,随后迅速奔向一道华美的门。

  “父王!父王!”波娜敲了几下门,可是屋子里没有一点声音。她打开门冲了进去。

  “啊!”他们一进到屋里,顿时惊呆了。国王被人用铁链捆绑在一个柱子上,嘴巴里堵着一块毛巾。


  “是谁干的?谁这么胆大?”波娜急忙取下国王嘴里的毛巾,阿力古则去解捆绑国王的铁链。然而,铁链被一把弹子锁锁住了。

  “只要移动3个弹珠,让三角形上下颠倒,就可以打开锁了。”国王看着阿力古说,“如果弄错一粒弹子,这把锁就永远也打不开了。”

  “让我好好想想。”阿力古冥思苦想起来。几分钟后,他对国王说:“我知道如何开锁了!”说完,便开始移动弹珠。


  1粒、2粒,移到最后一粒时,大家都紧张地不敢呼吸。“咔嗒!”当阿力古把最后一粒弹子拨动到合适位置后,弹子锁开了。

  波娜公主把国王扶到床上。国王看着阿力古和古丽娜问:“他们是谁?”

  “我的朋友。”波娜把她是如何认识阿力古和古丽娜的,他们又是如何进入地道,如何发现地道和国王的宫殿相连等都告诉了国王。国王冲他们点点头:“你们一定有很多疑问吧?我先告诉你们,我是一个没有王冠的国王。”接着,国王叹了口气,“唉,事情还得从很久以前说起。智慧岛是伟大的数学之父阿基米德创建的,他邀请无数数学爱好者到这里定居,人们在这里交流数学、学习数学。一开始,人们是选一位知识最丰富的人当国王。可是,在10年前意外发生了……”

  国王将向他们讲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请看下月的“数学城堡”。

上一篇:地球绿衣裳 丧命乳汁
下一篇:霹雳游侠的战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