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霹雳游侠的战车

2009-12-21 22:02:14

  “他,就是在罪犯无视法律的世界中讨伐罪恶势力,为无辜和无援的人们主持正义的——霹雳游侠。”这句台词你听过吗?回家问问你的爸爸妈妈,他们肯定有印象。因为这是1995年在中国热播的美国电视剧《霹雳游侠》的片头语。


  2008年,新一代“霹雳游侠”诞生了,他驾驶的仍然是一辆坚不可摧、能说会道的智能汽车。

  一群匪徒闯入科学家格瑞曼的住所,企图抢夺他的科研成果,结果格瑞曼心脏病发作死亡。就在匪徒搜查他的住所时,一辆神秘的汽车突然自己发动,冲破匪徒的阻拦闯了出去。汽车的防弹能力超强,子弹打在上面,一点痕迹都没有。

  匪徒拿走了格瑞曼的电脑硬盘。为了破解上面的密码,他们绑架了格瑞曼的女儿萨瑞。关键时刻,那辆神秘的汽车及时赶到,救走了萨瑞。原来,那是一辆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它告诉萨瑞自己是“奈特工业3000号”,代号凯特。

  在崎岖的山路上,凯特凭借先进的设备和卓越的性能,轻松地甩掉了匪徒的追踪,还不时改变自己的颜色和车牌来迷惑敌人。在凯特的指引下,萨瑞找到了退伍军人麦克,请他帮助自己。

  其实,真正的格瑞曼并没有死,死者只是他的替身。由于有警察暗中向匪徒通风报信,所以当萨瑞和麦克赶到格瑞曼藏身的旅馆时,匪徒已经抢先一步到了那里。在凯特的帮助下,麦克等人与匪徒展开了巧妙周旋,成功地救出了格瑞曼。

  匪徒中的电脑高手通过无线网络侵入了凯特的电脑系统。为了防止凯特被别人控制,格瑞曼命令凯特关闭了电脑。凯特变成一部由人手动驾驶的普通汽车。这时,匪徒突然包围了麦克等人,并带走了格瑞曼(图8)。麦克制服了看押他的匪徒后,驾驶凯特与匪徒展开了追车大战

  凯特的电脑没有启动,无法自动修复,很快就被子弹打得伤痕累累。麦克超过匪徒的车后,突然将凯特停到路中间,然后迅速打开电脑,恢复了凯特的防弹能力。匪徒的汽车狠狠地撞到凯特身上,猛烈的撞击使匪徒伤亡惨重,而后座上的格瑞曼因为早有准备,所以只受了点轻伤。随后赶到的警察逮捕了所有匪徒。

  由于幕后黑手并未落网,麦克驾驶凯特继续与恶势力战斗,成为新一代“霹雳游侠”。

  在这部影片中,凯特绝不只是一个高科技道具,而是一个重要角色。它不仅能自动驾驶,具有超强的防护能力,还善解人意,能和人聊天。

  与它的前辈相比,它还增加了变换颜色和车型的能力。这么神奇的汽车在现实世界中肯定是找不到的,不过,目前正在研制的智能汽车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呢。

  给司机减减负

  自从汽车一问世,就是由人驾驶的。开车上路,会遇到许多想都想不到的情况,司机要不停地刹车、加速、转弯,两眼还得死盯前方,以防出现突发情况。劳神费力不说,稍不小心就可能酿成惨剧。有什么办法减轻司机的负担呢?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科学家就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汽车。不过,那时候这种汽车大多是用无线电遥控的。它只能在一定条件下,执行预先安排好的简单动作,路况一复杂,它就晕了。

  把方向盘交给电脑

  后来,用电脑自动控制的智能汽车出现了。这种聪明的汽车由道路图像识别装置、小型电脑和用电信号控制的自动操纵系统组成。

  开着这种汽车上路,你就省心吧。汽车可以自动启动、加速,自动刹车,自动绕开路上的障碍物,就是遇上复杂的情况,它也能自动选择最佳方案,指挥汽车顺利行驶。

  安一双“眼睛”测距离

  给智能汽车的车头安装上测距雷达,汽车就能“看见”自己和前面车辆的距离,随时调整自己的速度。如果前方有车辆行驶,它就会自动减速;要是前车加速,它也会跟着快跑。这种技术一旦被广泛采用,马路上的汽车之间的距离就可以大大缩小,堵车也就会越来越少啦。

  目前,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还处在实验阶段,还不允许它们在普通道路上秀自己的风采。不过,总有一天它们会走出实验场,到那时候我们也可以乘坐“凯特”去兜风喽。

上一篇:勇闯智慧岛之没有王冠的国王
下一篇:是谁灭绝了猛犸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