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鱼鳔是干什么用的

2009-12-21 22:02:09

  哎,想什么呢,还不快去排队打饭,今天的大餐是水煮鱼。

  不着急,我正在琢磨鱼鳔的作用呢。


  鱼鳔的作用?这么小儿科的问题,还需要琢磨?上周学习浮力的时候,你肯定没好好听讲。要不要我给你补补课啊?听好了:鱼鳔的作用是控制鱼的上浮和下沉。当鱼想上浮时,它就胀大自己的鳔,使自己的体积增大,这时它受到的浮力也会随之增大,于是就浮了上来:相反,当鱼想下沉时,只要缩小自己的鳔,就可以沉下去。

  记性还真不错,跟老师讲的一字不差。那好,我问你一个问题:有两条种类相同、差不多大小的鱼,一条切除了鱼鳔,另一条切除了胸鳍和尾鳍,把它们放回水里以后,哪条鱼还能上浮和下沉?

  应该是那条没有胸鳍和尾鳍的吧。

  错!告诉你吧,是那条切除了鱼鳔的鱼。别把眼睛瞪那么大,因为鱼鳔的作用跟咱们平时想的可不一样哦。

  鱼肚子里的白泡泡

  收拾鱼的时候,剖开鱼肚子,就能看见里面有一大一小,连在一起的两个白泡泡。用手捏一捏,里面都是气。这两个泡泡就是鱼鳔,它大约占了鱼身体的5%左右。

  不同种类的鱼,鳔的形状可不一样,有椭圆形、圆锥形、心脏形、马蹄形等。鱼鳔里的气体多半是氧气、氮气和二氧化碳,其中氧气的含量最多。

  鱼鳔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控制鱼的上浮和下沉的。这种说法由来已久,据说这是1685年,意大利佛罗伦萨科学院的波雷里教授提出来的。在以后的200多年里,没有人怀疑它的真实性。所以,它不仅出现在学校的教科书上,也在人们的脑袋里生了根。

  其实,只要问一个问题,你就会怀疑这种说法喽。鱼鳔要能控制鱼的上浮和下沉,它就必须能够自主地胀大或缩小,可鱼鳔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

  “身不由己”的鱼鳔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鱼鳔上根本没有附着任何肌肉,所以鱼不可能通过肌肉的运动,来胀大或缩小鱼鳔。话说到这儿,你肯定会问,鱼是不是通过给鱼鳔充气和放气,来调节鱼鳔的大小呢?

  有些鱼的鳔和消化道之间有管子连通,这种鱼在水面上吞下空气,就可以通过这根管子给鱼鳔充气。可是,问题来了:鱼要想上浮,就得给鱼鳔充气;而要给鱼鳔充气,就要先到水面上去吸气。这不是很矛盾吗?再说了,还有好多鱼的鳔和它们的消化道是不连通的呢。

  再来看看鱼鳔的内壁,那上面有一种特殊的腺体,它能够分泌和吸收气体。那么鱼是不是用腺体吸收空气,来控制鱼鳔的大小,让自己在水里可以自由沉浮呢?答案也是No。因为用腺体来调节鱼鳔里的气体,速度慢极了,根本没法满足鱼儿在水里快速上浮和下沉的需要。

  鱼鳔、鱼鳍,谁主沉浮

  既然鱼不能主动胀大或缩小自己的鱼鳔,那么它想上浮或下沉时,只有用力挥动自己的鱼鳍了。所以,鱼鳔对鱼的沉浮虽然有那么一点影响,但是并不起决定性的作用。那么,鱼鳔的真正作用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鱼鳔的真正功能很有限,主要是帮助鱼儿在水里的某一个深度生活。我们都知道,在同一个水域里,不同种类的鱼生活在不同深度的水层里。而鱼鳔就是让鱼儿在自己生活的那层水里,保持既不上浮也不下沉的平衡状态。所以鱼鳔长得都不一样,它们的样子和大小,都跟这种鱼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性密切相关。

  由于鱼鳔装的气体里氧气最多,所以鱼鳔对鱼的呼吸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在缺乏氧气的环境里,它能帮助鱼儿吸收氧气。

  现在明白了吧,鱼鳔其实是一个调节器官,可不是控制沉浮的“升降器”。虽然它对鱼儿的沉浮有点帮助,可鱼儿要想在水里自由自在地上浮和下沉,还得靠自己的鳍和肌肉哦。

上一篇:自行车总动员
下一篇:谁拖了潜艇的后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