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自行车总动员

2009-12-21 22:02:42

  自行车,人人都熟悉。1791年,法国人西弗拉克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自行车。这第一辆自行车,只有两个轮子,没有传动装置,所以人骑在上面,得用两脚蹬地驱车向前。


  转眼200多年过去了,自行车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过,现有的自行车还是有很多缺点,比如,骑起来太费劲,太重不好携带等。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一场自行车总动员,看看发明家近年来在自行车上动了哪些“手脚”。

  追着风儿跑

  骑自行车的人都不喜欢刮风天,因为顶风前进,实在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可是,德国的几名大学生却跟别人不一样,他们堪称“追风少年”,特别喜欢在刮风天气里骑着自行车追风跑。原来,他们这是在试验新发明的风力自行车。

  他们发明风力自行车的初衷,是想利用无处不在的风儿,推动自行车,使骑行者更省力。当然,如果没有风或者风很小,自行车也可以用人力骑行。

  这种风力自行车,主要由轻巧的碳纤维制成,整车大约有130千克重。

  一眼看去,风力自行车最让人惊奇的地方,要数尾部那庞大的风力涡轮了。这个涡轮机直径达2米,这是借鉴了飞机上的风力涡轮机的设计。当风吹来时,自行车的驾驶员可以用脚踏板操纵风力自行车,腾出手来调整涡轮叶片的角度,只要调整得角度合理,不论顺风还是逆风,都可以轻松行驶。

  不久前,这辆自行车参加了荷兰举办的“风神”杯风力交通工具速度比赛,在比赛里大出了风头,最大速度达到了每小时24千米,大约是当时风速的65%,一共行走了8.8千米路程。

  躺在太阳下

  现在,人们都讲究绿色环保,太阳能就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能源。美国科学家设计出了一种太阳能自行车,这种自行车骑起来省力,外表也很酷。

  这种太阳能自行车的造型很特别,共有3个轮子,脚蹬和齿轮安装在最前面,骑行者可以很舒适地躺着骑。开发人员给它取了个“仰卧型自行车”的名字。骑在这种自行车上,就像是优哉游哉地晒着太阳旅行一样。

  自行车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后座上,很大,但功率却很有限,在平地上行驶时,主要还是靠脚蹬,只有在上坡或身体疲乏时,才可以开启电动机驱动自行车辅助行驶。

  自行车“减肥”

  一般自行车总有几十千克重,即使是轻便的折叠自行车也有五六千克呢,搬起来很费力。能不能想个办法给自行车“减减肥”呢?

  最近,美国的研究人员利用碳纤维设计制造了一种自行车,重量只有大约2.5千克。无论男女老少,单手就可以轻易地举起它。

  研究人员把这种自行车叫做“网架自行车”。别看它轻,可一点也没有偷工减料。它的强度很大,能抵挡中等强度的碰撞而不会变形,而且撞击时,即使有部分被撞坏了,整个车体照样结实好用。研究人员做过测试,就算是180千克的重量级男子坐上去,自行车照样可以载着他轻松自如地前进。

  小小自行车,也能捣鼓出这么多名堂。看来,只要有心,生活处处都可以用科学来改变。

上一篇:地球护卫队 救救小海獭
下一篇:鱼鳔是干什么用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